7917044470918411384.jpg'

开局之年聊城成绩单(五)深化医疗改革 多措并举打造惠民便民医疗环境

2017-01-17 11: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编者按:“十三五”开局之年,聊城画卷初展,万象更新。刚刚走过的2016年,聊城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老百姓真真切切看到变化,享受实惠。无论是蔚然成风的作风引领还是扎实推进的精准扶贫,无论是势头强劲的农业发展,还是焕然一新的城市建设,这些都是百姓能真实看到的变化,感受到的发展。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这一年最好的总结,在岁末年初之际,大众网推出《“十三五”开局之年聊城成绩单》系列报道,从农业、扶贫、城建、环保、教育、文化等方面记录2016年聊城新变化。

  大众网记者 袁志威

  2016年,正值“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一年,聊城市卫生计生委以创建人民满意卫生计生行业、打造鲁西和三省交界医疗卫生新高地为目标,按照“作风引领、团结实干、争先进位、科学发展”的总要求,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公立医院改革扎实推进、全面二孩有序开展、惠民便民活动接连不断,聊城卫生计生工作呈现出便民惠民保健康的发展态势。

  医改工作扎实推进

  分级诊疗稳步实施

  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公立医院改革一直是医改中难啃的“硬骨头”。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聊城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2016年,聊城纳入综合改革的公立医院共有11家,全市医改工作也实现由试点探索、单项突破逐步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另外,公立医院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还实现了财政补偿、编制备案制、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政策保障以及药品集中采购等政策的全覆盖。

  尽管国家一直倡导分级诊疗,但大医院长期人满为患的现象愈发严重,而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数则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为了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聊城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意见》,使基层医疗机构和县级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建设得到了加强,也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经过对前期东昌府区、临清市、东阿县这三个试点区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后,2016年逐步扩大分级诊疗制度的试点范围与病种数量,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了市、县(市区)的全覆盖。

  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

  计生转型发展成效明显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施。为保障全面二孩政策的顺利实施,聊城卫计委加强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奉献管理,提供便民服务,让百姓真正享受“全面二孩”这一政策红利。2016年,聊城出生人口为10.5万人,比2015年增长45.8%,人口出生率为17.00‰左右,人口性别比降为112.9。

  为防治医学出生带来的缺陷,市卫计委与市财局联合出台文件,明确了血清学筛查费用150元由财政补贴80元,无创基因筛查费用1400元财政全部补贴。截止12月底,聊城共完成血清学筛查5000人,免费婚检6500对,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7.9万人,新生儿筛查8.5万人,宫颈癌筛查12.2万人,乳腺癌筛查12万人。另外,聊城还为6.1万名农村孕产妇发放补助2135万元、叶酸22万瓶。

  公共卫生体系逐渐完善

  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

  2016年,聊城科学发展免疫规划考核指标达到85.8%,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97%,65岁以上老年人规范健康管理率达到80.2%。全市人均期望年龄达到77.11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十三五开局之年,聊城共建成基层国医堂127家,规划再建13家,全市建成覆盖率达到90.7%,在全省也处于领先水平。其中东阿县、阳谷县、茌平县、临清市、冠县已实现全覆盖。国医堂的建设,加速了医疗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

  2016年,聊城全面推进“赶大集、送健康”活动,切实地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来自城市医疗专家提供的服务,并免费救治84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农村贫困患儿,费用减免合计299.4万元,惠民便民活动得以深入实施。

  在2016年,全市健康扶贫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成绩。通过开展“万名医生进家庭·签约服务送健康”活动及“八个一”工程,就惠及61134人。其中,分类救治疾病37种,人数达24197人,救治率99.2%。同时,还积极开展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截止12月底,已建成贫困村卫生室12个,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剩余9个计划2017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