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170116599224550631.jpg'

开局之年聊城成绩单(四)聊城教育事业全面提升

2017-01-16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编者按:“十三五”开局之年,聊城画卷初展,万象更新。刚刚走过的2016年,聊城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老百姓真真切切看到变化,享受实惠。无论是蔚然成风的作风引领还是扎实推进的精准扶贫,无论是势头强劲的农业发展,还是焕然一新的城市建设,这些都是百姓能真实看到的变化,感受到的发展。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这一年最好的总结,在岁末年初之际,大众网推出《“十三五”开局之年聊城成绩单》系列报道,从农业、扶贫、城建、环保、教育、文化等方面记录2016年聊城新变化。

  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高洁 郭敏

  聊城市实验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聊城一中新校开工建设、校长职级制改革拉开大幕……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聊城教育系统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遵循规律,开拓创新,全市各项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6所,市实验幼儿园即将启用

  2016年,聊城科学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学区幼儿园建设,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6所。

  大力推动市实验幼儿园建设,填补市城区没有独立设置公办幼儿园空白。目前,市实验幼儿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并验收合格,12月31日,组织了教师招聘笔试工作,计划招录80名教师及管理岗位人员。

  规范办园行为,严格幼儿园管理。通过开展全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活动,共清理整顿了807所幼儿园,有47所幼儿园经过整改达标,561所幼儿园正在整改,合并了40所幼儿园,关停了159所幼儿园。严格学前教育机构准入制度,经过登记注册的幼儿园一律悬挂教育部门配发的统一标识。

  新建中小学20所,改扩建44所

  全力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2016年,全市共完成投资20.52亿元,学校建设开工面积135.3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8.33万平方米,新建学校20所,改扩建学校44所,新聘教师6233人。2016年省科学发展考核聊城市“解决大班额问题”目标值为综合完成率47.16%,实际已达到63.57%,超额完成了任务目标。

  “全面改薄”工程扎实推进。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校舍建设开工面积累计达到171.58万平方米,开工率105.98%;竣工面积累计达到141.1万平方米,竣工率87.15%;完成设备购置累计达到5.73亿元,完成率为89.04%。2016年省科学发展考核聊城“全面改薄”目标值为校舍建设累计竣工率57.4%,实际已达到87.15%,超额完成了任务目标。

  大力推进名校办分校战略。自2015年实施名校带动战略以来,聊城已有153所名校托管、带动了212所弱校,惠及学生10万多名,通过名校办分校新增加和引入外地名校办学模式的城区学校达到7所,有力促进了优质教育均等化。

  中小学食堂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建设食堂12.22万平方米,改善了10万多名学生就餐条件。

  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继临清市和茌平县2015年通过了国家认定后,东阿县和高唐县2016年又顺利通过了国家教育督导组督导评估,达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标准。

  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目前,“校校通”全市中小学接入率达到95%;“班班通”开通率达到84%;“人人通”初级应用已完成,师生活跃率达60%以上。2016年,聊城有两项成果参展国际教育信息化创新产品与应用成果展。

  持续推动学校绿色工程建设。2016年校园新增树木1.7万棵,有效弥补了办学经费的不足,美化了校园环境,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支持。新增3所学校被评为市级绿色工程学校,全市绿色工程学校总数达到171所。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全市各职业院校均与企业建立了稳定、协调、高效的合作关系,合作企业达到200多家。

  积极开展竞赛活动,提升学生技能水平。2016年举办的全市中职技能大赛,有近两万多名学生参加校级初赛,近五百名选手参加市赛,为历年来参赛选手最多、参与学校最多、承办学校最多、举办赛项最多、涉及类别最多的一次技能大赛。在省级“文明风采”竞赛中,聊城共获一等奖8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28个,优秀奖35个;11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个单位被授予优秀组织奖;2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聊城高级财经学校获特殊贡献奖。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分别在“新道杯”省会计技能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在全国“人卫杯”第一届创新护理综合大赛中以总分第一名成绩获得一等奖。

  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学校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2016年,聊城市职业教育学校争取到省品牌专业建设资金600万元,争取到省级科研课题扶助资金20万元。聊城高级工程职业学校的“机械加工技术”专业、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和冠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专业被认定为省级第三批品牌专业。

  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队伍建设。46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国家级培训,10名骨干教师到企业实践,351名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专业带头人参加了5个项目的省级培训,有利推进了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工作。在2016年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聊城获一二等奖各1个,三等奖4个。聊城高级财经学校在班主任微课技能大赛中荣获全省第一名。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教研能力不断加强,聊城高级工程学校三本教材列入全国教材。

  全面启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

  2016年,全市共补充教师6233人,其中,有1356人为聘用制教师,聘用制教师和在编教师均由财政统一发放工资,同时在保险、公积金、职称评审、评优选模、年度考核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切实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有效缓解了教师紧缺的现状。同时,将与聊城大学合作的原大学生顶岗支教活动并入师范类毕业生支教活动,2016年,共有691名大学生赴6个县(市、区)的农村中小学进行支教,有效缓解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紧缺的现象。

  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交流轮岗工作。目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已出台两项工作的相关文件并稳步组织实施。2016年,共有1904名校长教师进行了交流轮岗。

  全面启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9月26日,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聊办发〔2016〕23号)。10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10月26日,市政府举行了市直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首聘仪式。11月15日至22日,市教育局对各个县(市、区)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12月17日,对市属学校6名校长、书记进行了职级评定,共评定出一级校长4人,二级校长2人。

  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2016年3月,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的形式下发了《聊城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为保障乡村教师队伍稳定,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各县(市、区)均已出台实施细则。

  全面提升“三区支教”水平。2015-2016学年选派了教师109人次,加强宏观调控,强化过程管理,严格工作考核,组织各受援县(市、区)和受援学校对支教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

  加强师德建设,树立教育工作者良好形象。2016年为全市“师德建设年”,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风采。评选出全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40个、师德标兵210人。其中,冠县东古城镇中学教师轩云湘2014年当选“全国模范教师”并成为建国以来聊城市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接见的第一位人民教师, 2015年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2016年又被评为“全国最美教师”,山东省唯此一人。

  加大校长教师培训力度。实施了名师名校长研修项目、“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师德建设专题培训项目、千名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及薄弱学科教师培养工程五大中小学教师校长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共计培训校长教师13000余人。开展了乡村教学点管理团队跟岗培训和乡村幼儿园园长跟岗培训,共培训校长园长260人。

  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高考成绩稳居全省前列

  继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目前,聊城各项改革进展顺利并在实施名校带动战略、全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积极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教育精准化评价制度、加快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精简联校人员占用的中小学编制、推进“县管校聘”、创新社会力量办学体制方面实现突破。

  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4月份,召开了“全市民办教育现场推进会”并下发《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聊政发〔2016〕13号)。6月份,制定下发了民办学校评估方案、标准和实施细则,并对全市民办学校进行了年检工作,同时,把年检结果作为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的依据之一。9月底,组成督查组,分别对莘县、冠县、临清、东昌府区的8所中小学的生源和学籍情况进行了实地查验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一年来,聊城城区新增加民办学校和校区12所。

  全面开展教研活动,推动优质名校创建。小学、初中、高中阶段,通过强化教学视导力度,开展丰富的教研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鼓励引导学校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模式上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创建了一大批优质名校。

  丰富校园艺体活动,促进学生综合发展。以“4312”艺体普及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七大联赛”活动,极大提升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组织参加了山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并获得优秀组织奖。组织举办了两年一届的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促进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

  高考成绩稳居全省前列。2016年,本科录取人数15268人,比2015年增加2467人,增长率19.3%。重点本科录取人数居全省第6位,其中达到清华北大分数线的人数共6人(聊城一中3人,冠县武训高中1人,莘县实验高中1人,高唐一中1人)。空军招飞工作再创佳绩,今年共输送11名飞行员,录取数量居全省第3名,其中1名学生品学兼优成为清华大学“双学籍”飞行员。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