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局之年聊城成绩单(三)除痼疾 开新篇 聊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交亮丽答卷

2017-01-09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编者按:“十三五”开局之年,聊城画卷初展,万象更新。刚刚走过的2016年,聊城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老百姓真真切切看到变化,享受实惠。无论是蔚然成风的作风引领还是扎实推进的精准扶贫,无论是势头强劲的农业发展,还是焕然一新的城市建设,这些都是百姓能真实看到的变化,感受到的发展。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这一年最好的总结,在岁末年初之际,大众网推出《“十三五”开局之年聊城成绩单》系列报道,从农业、扶贫、城建、环保、教育、文化等方面记录2016年聊城新变化。

  大众网记者 李长振

  2016年,聊城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全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局意识和问题导向,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城市建设管理领域长期存在的一批难题得以解决,城市城乡面貌大为提升。聊城这座成长中的城市,在全新的建设管理理念的指引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新一年的征程。

  供暖“汽改水”工程现场

  13名在眼科医院门口乱收费的老人被刑拘 当时现场遗留下的三轮车

  东昌路翻修工程顺利完工 部分路段实现了雨污分离

  凤凰苑植物园内违章建筑的拆迁工作顺利结束

  利民路翻修完工 作为一条内涝严重的路段利民路实现了雨污分离

  坚持全局思维 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

  2016年9月份召开的聊城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茌平撤县设区的决议,这标志着聊茌东都市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茌平撤县设区后,聊城市市中心城区面积将扩大近1倍,有利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破解中心城区建设用地等资源瓶颈。

  都市区建设交通先行,黑龙江路东延茌平、茌平到东阿的茌东大道的建设工作也在2016年相继启动,这两条道路的开建将进一步加深茌平、东阿与聊城市本级的融合发展,优化区域间资源配置,大大改善茌平至聊城,茌平至东阿区域交通运输条件,带动道路沿线乡镇经济发展。

  在聊城城区,东南片区主干位于湖南路与新南环之间的又一条东西向主干道松桂路的西段也于2016年6月份建成通车,该条道路未来将全线东至东外环,西至昌润路南延段,中华路、光岳路、柳园路、聊阳路与之交汇,四通八达,成为城市南部的交通主干道,一举填补了这一片区没有东西向交通主干道的空白。未来新一中校区、聊城市图书馆、档案馆、方志馆、市委党校将沿松桂路依次展开,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南部片区快速发展,建设宜居城市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敢于向痼疾开刀 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16年11月22日上午,在聊城光明眼科医院门口,13名涉嫌违规乱收费的老人被公安部门予以行政拘留,引发社会强烈关注。随后,公安部门重拳出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市人民医院西侧、摩天轮、孔繁森纪念馆等区域乱收费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点赞。

  2016年12月1日起,聊城城区正式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非法营运载客三轮车专项整治,严查严控中心城区非法营运三轮车。本次专项行动提出,2017年新出台的《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颁行实施后,将依法全面取缔非法营运三轮车。

  城建工作“三分建、七分管”。大力整治城区停车乱收费、非法营运载客三轮车停车乱收费这两项困扰广大市民多年。严重影响城市形象顽疾只是聊城全面改进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2016年7月28日召开的全市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今后聊城将以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违法建筑管控、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四个方面为重点,下大气力逐步解决一批阻碍城市管理水平提高的深层次矛盾,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坚持问题导向 着力补齐城建短板

  “之前聊城城区规划中曾规划了9个公园,结果一个也没有建起来,建设用地全部改为他用,严重影响了规划的权威性。”在2016年7月28日召开的全市城市工作会议,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在大会讲话中毫不避讳地点出了聊城城市建设工作中存的城市规划刚性不足的问题。2016年,聊城城市建设深入分析研究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交通拥堵、古城区停车难、城区内涝严重等多个问题有序解决,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进展。

  为解决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2016年聊城市政府相继启动了湖南路西延、兴华路东延、光岳路南延、西关街西延、柳园北路跨高速桥拓宽、财干路西延、聊阳路大修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大批的“断头路”、“卡脖子路”的打通大大提高了城区道路的通行效率,城市道路体系进一步完善。

  为解决夏季汛期城市部分路段日益严重的内涝问题,聊城以被列入海绵城市省级试点为契机,相继启动了海绵城市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对东昌路、利民路、财干路、陈口路等道路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大大增强。在2016年7月召开的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上,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表示,将用5年时间使主城区全部实现雨污分流。

  为方便广大市民绿色低碳出行,2016年聊城启动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设工作,首批350个站点,10000辆自行车已经顺利投放,累积骑行次数达到46万次;聊城启动了“汽改水”工程,让3万户、9万多水城市民家暖心更暖。

  为解决节假日古城周边的“停车难”问题,聊城市政府在古城周边规划了三个大型停车场,其中古城西停车场已经完成规划设计、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已于2016年12月15日正式动工建设。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聊城市、县两级政府多方筹集资金,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拆迁安置工作,全市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房2.04万套,老旧小区改造1.6万户。

  作为一个有着七八十万人口的地市级城市,聊城主城区内除始建于1958年的人民公园和东昌湖风景区内的滨河绿地外,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型现代城市公园,而零星分布于城区内的街心公园更是近乎为零。正是基于这一现状,聊城市政府于2016年6月启动了凤凰苑植物园改造提升工作。该项目完工后,聊城将增添一处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绿肺”,市民多了一处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除此凤凰苑公园外,高新区的九州洼月季城市公园、古漯河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相继启动,周公河湿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聊城中心城区缺少大型现代城市公园的历史将彻底结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