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局之年聊城成绩单(二)文化事业亮点纷呈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2017-01-06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编者按:“十三五”开局之年,聊城画卷初展,万象更新。刚刚走过的2016年,聊城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老百姓真真切切看到变化,享受实惠。无论是蔚然成风的作风引领还是扎实推进的精准扶贫,无论是势头强劲的农业发展,还是焕然一新的城市建设,这些都是百姓能真实看到的变化,感受到的发展。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这一年最好的总结,在岁末年初之际,大众网推出《“十三五”开局之年聊城成绩单》系列报道,从农业、扶贫、城建、环保、教育、文化等方面记录2016年聊城新变化。

  大众网记者 侯晓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聊城市文广新系统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繁荣文艺创作,落实重点文化项目,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可以说亮点纷呈。

  文化惠民公益演出丰富了市民生活。

  60%以上行政村已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资料图)

  聊城注重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进校园常态化。

  2016年,各类非国有文化类博物馆相继建成并向社会开放。

  关键词一:公共文化服务

  去年文化惠民公益演出达3000场

  2016年,聊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可谓不断完善,文化惠民公益演出不打烊,各种文化类免费培训班满足了各种文化需求的人群,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扎实推进。

  实施文化惠民演出工程。2016,聊城计划举办公益演出2000场,截至去年11月底,已经完成2975场,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截至年底,演出已达到3000场。

  扎实推进艺术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去年,全市县级艺术馆、文化馆广泛开展剪纸、摄影、制陶、电子琴、广场舞等免费培训班,截至11月底,共举办培训班1519场次。

  做好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工作。对全市农村电影放映员进行培训,推广农村电影标准化放映工作。与民政部门结合,开展为福利机构送电影活动。截至11月底,全市共放映公益电影65434场,完成任务的109%。

  关键词二:文化基础设施

  60%以上行政村已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2016年,聊城是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基层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等文化设施的不断完善极大丰富了群众生活。

  实施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工程。按照省政府要求,2016年,60%以上行政村要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市计划建设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750个。截至11月底,已完成3936个,超额完成任务。

  组织开展“书香聊城”全民阅读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发出全民阅读倡议书,举办了“世界读书日”少儿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在利民社区、香江社区建立了海源阁图书馆分馆,推进全民阅读工程实施。

  做好文化扶贫工作。委托第三方对全市399个村进行了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实地调查,摸清了贫困村文化现状,通过新建、扩建、改造、完善等办法,拟完成260个贫困村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任务,目前已经建成334个,对贫困村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冠县图书馆、冠县文化馆、冠县电影院总建筑面积达到13000多平方米。东阿县完成了县文化馆、电影大厦、历史文化展馆建设工作,并向社会开放。高唐县12个镇街的文化站全部实现了升级改造,有的建设了新站,有的通过改建扩建的方式增加了使用面积,全部增修了文化广场,补充了文化活动器材,提高了文化站的利用率。

  关键词三:艺术创作成果

  《海源阁》等文化艺术精品闪亮省级舞台

  去年,聊城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聊城文化局充分发挥现有文化场所、单位的功能和作用,坚持重心向下,面向群众,深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节庆文化活动、比赛、展览等,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围绕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合唱汇演、文艺汇演和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览等主题文化活动。去年,聊城有八件作品入选山东省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展。

  文化艺术创作也是亮点多多。聊城大戏《海源阁》列入山东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蛤蟆嗡小戏《三起轿》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武训舍情》成功搬上舞台并闪亮省会大剧院,儿童剧《香辣五侠》搬上舞台并在全市巡演。

  另外,聊城市艺研所组织开展了3场新创艺术作品专场演出,对近年来的优秀艺术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关键词四:文化遗产保护

  加强非国有博物馆建设 已呈遍地开花之势

  2016年,聊城文化局组织实施大型文保项目工程,包括冠县萧城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山陕会馆维修工程、大运河临清段砖闸及月径桥维修工程、东昌府区老粮库维修及展示工程,阳谷坡里教堂加固维修、东阿邓庙石造像及武当庙维修等工程。

  博物馆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了非国有博物馆建设,着力打造“微博之城”(中小型博物馆),重点建设聊城古城区中小型特色博物馆群。通过公办民助、多方合作形式创办了契约博物馆、老照片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婚俗博物馆等也正在加紧筹建。

  全面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和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启动“东昌民俗艺术展”、“临清市大辛庄近古村历史民俗文化展”等5个“乡村记忆”工程展示项目。

  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与文化场馆建设有机结合,莘县、临清市、高唐县等七县(市)对原有博物馆、纪念馆等加以改造提升,成为当地历史文化的展示窗口。

  加强了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工作。在首个非遗月期间举办了全市民舞民乐大赛等活动。省级非遗项目临清驾鼓传承人洪玉卿被评为山东省2016年度省级十大模范传承人。聊城市东昌府区澄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入选山东省第二批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

  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开展了文化遗产宣传系列活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第11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期间,开展了鲁西民间艺术展、聊城运河文化展及英模文化进校园、免费鉴宝、精品展览、“汉服秀”、古琴演奏、古代成人礼展示等活动。

  关键词五:发展文化产业

  重点扶持10家地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

  按照2016年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图书、演艺、动漫、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为重点扶持10个地方特色文化项目,培植壮大文化产业集群”的工作要求,经专家评审评审,评选出金正数字创意工场等10个特色项目。

  10项目分别为:金正数字创意工场、《香辣五侠》动画作品、山东康华数字出版与内容资源平台开发项目、鲁西图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网络推广交易平台项目、魏家湾贡砖文化传播展示基地、冠县灵芝文化产业园项目、古辕影视道具研发基地、阳谷木雕非遗传承基地建设项目、景阳冈陈年酒庄建设项目和东阿阿胶养生文化产业开发项目。

  在第五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中,金明文化产业园和临清魏湾贡砖传播展示基地两家企业入选。组织聊城重点书商参加了全国图书博览会。开展了公益文化项目社会化征集等活动,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关键词六:净化文化市场

  销毁侵权盗版出版物约5吨

  2016年,聊城市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改进了执法文书及数据录入工作,完善了平台应用统计通报制度;建立了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

  规范市场环境,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相继组织开展了“净网”“清源”“秋风”“固边”“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了长效监管机制;“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进行了侵权盗版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侵权盗版出版物约5吨。

  对全市宾馆饭店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进行专项检查;查处播出非法医疗广告的“黑广播”18起;开展了“整治网络非法传播视听节目?绿网2016”专项行动。截至11月底,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951人次,执法车量3000余车次,检查经营业户3231家次。荣获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集体”三等奖。

  对市区范围内的印刷企业、图书经营单位、网吧、游艺娱乐、歌舞娱乐、电影院等场所进行了多次安全检查。建立了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全市软件正版化工作。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