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后人均费用降200余元

2016-09-29 0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9月28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梁国坡)28日上午,聊城市物价局局长孙风泉做客市长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孙风泉介绍,此次共有两大内容,一是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全面取消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降低磁共振、CT等大型仪器设备的检查费用,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收入,通过调整诊疗、手术、护理、床位和中医服务等项目价格补偿80%,政府补偿不低于10%,其余部分通过医院加强核算、节约成本解决。按照2015年数据测算,我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2177项。二是改革了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机制。按照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分类管理的要求,放开130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扩大医院定价自主权,放宽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并积极探索建立按病种、按人头等多种方式相互补充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模式。

  新的政策实施后,通过调查发现,患者就医出现了“两降一升”的情况,即:患者的药品费用降低、大型仪器设备检查费降低,医疗服务费用增加。总体来看,患者的总体负担降低了,但由于每个病人的诊疗、用药情况不同,具体到个体身上,负担减少的有多有少,也有些患者负担是增加的。通过对随机抽取的几组患者病历中的价格数据进行测算对比显示,改革前人均总费用为6443.19元,改革后为6233元,人均减少210.19元,做到了患者总体医药负担不增加。

  截止目前,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政策实施平稳。为确保改革政策落实效果,聊城市物价局成立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应急处置小组,开展了改革政策执行情况的巡查,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应对、化解出现的异常情况和问题。同时,加强政策的跟踪监测、指导、检查,对借改革之机乱涨价、乱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确保改革取得实效,群众得到实惠。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