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昌府区加大扶贫力度,大力实施十大工程

2016-08-03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8月3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梁国坡)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8月3日。东昌府区区长毕黎明做客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时介绍,大力实施“产业带动、企业下乡、就业转移”等十大工程,确立了种养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五个主攻方向,落实精准化帮扶措施。

  毕黎明介绍,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我区按照“党建筑基、精准施策、政策集成、责任包干”的要求,瞄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因户施法、因村施策,大力实施“产业带动、企业下乡、就业转移”等十大工程,确立了种养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五个主攻方向,落实精准化帮扶措施,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真正扶到点上、帮到根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推进金融扶贫,解决“无资金”问题。区财政拨付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融资增信贴息,全年可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000万元以上,重点扶持种养、加工等产业。同时,加强与中和农信项目管理公司合作,年可提供贷款1000万元以上。

  补齐市场主体短板,解决农民“组织化”程度低问题。以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为目标,依托贫困村“两委”班子,成立了专业化经济组织,引导贫困户由分散经营逐步走向联合经营。目前,省定贫困村成立了肉鸡、肉驴养殖等2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了组织化程度。

  成立助脱贫、促三农科技联合体,解决“无技术”问题。加强与省农科院、聊城大学农学院合作,组建了由100名专家组成的助脱贫、促三农科技专家联合体,对“云朵原生态葡萄酒酿造”、“鲁西黑头肉羊养殖”等项目,进行了技术指导。

  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解决“无市场”问题。依托聊城农商银行、邮政电子商务平台,在26个贫困村建立了村级服务平台,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整合物流资源,有效降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成本。

  推进产业扶贫,解决贫困户“发展能力不足”问题。坚持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大力实施产业带动扶贫工程,着力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探索形成了自主发展、旅游带动、回乡创业、全民参与、来料加工等多种模式,走出了一条注重实效、形式多样的脱贫致富路子。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