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71109151233.png'

企业家访谈(十八)周孟江:靠赶毛驴送货起家 如今扶贫路上扛责任

2017-11-09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 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2016年8月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程洽洽

  1988年,周孟江放弃招工考干的机会,赶着毛驴送货做生意,靠着卖电力配件起家,先后成立了冠县电力器材厂、山东神舟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山东恒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聊城金旺进出口有限公司。解决了几百人的就业问题,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已俨然成为一位道德情操高尚、名副其实的优秀企业家。二十八年来,他所创办的企业多次荣获先进单位、山东省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等荣誉,周孟江本人也获聊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改革生动力 成功在谋略

  如今在近知天命之年周孟江,回望过去二十八年来的创业历程他感慨颇多,哭过、笑过、失落过、跌倒过、然后又重新爬起来勇敢前行,终于苦尽甘来走向辉煌,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从1988年到1997年,足足十个年头,周孟江的所谓企业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但,就是这不寻常的十年,使他完成了日后勇创大业的"原始资本积累",更使这位勇敢的鲁西小伙,蕴蓄了持之以恒创大业的眼光、胆识和谋略。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周孟江卯足了劲,瞅准机会果敢出资,于1997年成立第一家企业:冠县电力器材厂。生产的产品主要为电网改造、架空用电力配件,10KV、35KV农村电力电网改造。而适时国家正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在激烈的多轮竞标中,他脱颖而出,一战成名。在聊城市当年全市农村电网改造所需要的电力金具、电瓷等材料中,仅他的电力器材厂就占到了50%的份额。短短几年期间,周孟江不仅是在冠县、聊城,还是在毗邻的河南、河北等几个地市参标屡战,每有斩获。他的企业生产的电力材料在临近省市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由此攫取了人生的第二桶金。

  2005年冠县电力器材厂改制,2006年1月正式成立了山东神舟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主要生产公路标牌、护栏板、立柱等,产品用于高速公路、国家一二级公路的安全设施。在全国各地很多地区都贴着"修好公路人人夸,富了百姓千万家"、 "引凤先栽梧桐树,招商首当修公路"、等标语的时代。公路安全设施产品的上市有了国家政策强大支持,周孟江又一次抓住了历史机遇,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再创辉煌。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山东神舟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员工人数由最初的二十人达到现在的近百余人,年产量达三万余吨。

  心中有大志 蓄力求发展

  周孟江和他团队的同仁们跑遍了全国各地大中城市甚至偏远山区,并多次出国到东南亚、非洲、俄罗斯等地,对市场做了充分调查研究,经过分析筛选,一致认为国内、国外市场均对精品钢板产品的需求很多,价值空间很大。就像哥白尼发现新大陆一样,周孟江预感到又一次施展才华的机会来了。

  时不我待,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周孟江在2012年4月果敢投资注册成立了山东恒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占地60余亩。在车间厂房紧锣密鼓建设的同时,没有片刻停歇寻找客户开拓市场,开发新客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尤其是一个刚刚步入还不甚了解的行业,吃闭门羹更是常有的事。

  有一次,他去南非考察市场,由于南非属热带气候,全年高温夏季湿热,早晚温差大,尤其中午地面温度能达到40摄氏度,冒着高温酷暑坚持拜访客户,几天下来黑的与当地土著居民没啥两样了,甚至手臂、后颈脱了一层皮的周孟江还在约访客户,此番诚心令客户动容,竖起大拇指直说"与你这样的人合作,我放心。"就这样最终拿下了一笔大订单。

  近年来恒丰产品畅销到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非洲、俄罗斯等国家,被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业等领域。短短四年时间,恒丰品牌享誉国内外市场。

  奉献显情怀 担当助民生

  多年的创业历程,经过的风霜雨雪,凝聚到对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上,中等身材、讷言敏行的周孟江一直奉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的宗旨。从对身边员工的关怀到参与扶贫助学行动,周孟江用自己点滴言行践行着一位企业家的奉献情怀和责任担当。

  2016年4月,在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扶贫攻坚工作中,周孟江主动到贫困村走访,了解村里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走访村贫困户。 "一定利用好县委县政府搭建的这个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竭尽全力为群众办点实事。"企业出资配套资金5万多元对村中800多米的道路进行了修整,实际解决了群众出行的不便,优先安排村中剩余劳动力就业,对村里的困难户、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给予经济物资捐助,对村里贫困大学生负责解决上学期间的生活费、学费,帮助协调安装了变压器、打了机井,解决了村民农田灌溉问题等等。周孟江说到做到,扶贫路上扛起来责任,为当地百姓解决了诸多实际困难。

  "原来企业小的时候,只想怎么发展自己能多挣钱;但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想的就是如何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如何把企业继续经营好、管理好、发展好。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为社会、民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已经并将永远成为我身上最大的一种责任了。"周孟江向记者分享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后的感受。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