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访谈(八)转退军人闯出新天地 小小鸡蛋里创造千万财富

2017-07-28 08: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2016年8月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回忆创业时光,杨海亮激动不已

工人们正在挑选胚胎蛋

品相良好的胚胎蛋

  大众网记者 程洽洽

  "敢打、敢拼、敢闯,永葆军人本色!"7月27日,杨海亮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庆祝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退伍已12年的他坐姿笔直,衬衫利索地扎进腰带,裤腿被熨烫地笔直,走路还有点小外八,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是个当兵的。

  2006年,23岁的杨海亮因父亲重病需要照顾选择退伍返乡。"无论是部队还是家乡都只是一个平台,重要的是自己怎么干。"在部队并没有待够的他回乡后进入一家养殖厂,每天重复地喂鸡、打扫鸡舍、捡鸡蛋,对于这份工作他很珍惜,也很满足。

  养殖厂经常收到畜牧行业的报纸、杂志期刊。"就扔在传达室,没人看。"这些资料,老板同事都不看,但他却如获珍宝。

  就在这些没人关注的资料里,杨海亮第一次了解到"胚胎蛋",即是普通的鸡蛋经过受精变成胚胎蛋,而制药厂生产疫苗使用的载体就是胚胎蛋。这一发现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为药厂供胚胎蛋。

  全国各地去调研、上网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学者。"兴奋又忐忑,预感这是个巨大的产业。"经过一段很长时间的琢磨学习,杨海亮认定胚胎蛋有巨大的市场空缺。

  就这样,创业的小火苗被点燃了。

  花4万元买了一辆箱货车,花6万元把盛放牛草的房子装修做库房,准备周转资金10万。起步资金20万,全是借的。

  "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杨海亮对胚胎蛋这个行业深信不疑,他觉得只要自己努力,一定会打拼出一片天地。

  创业的方向是正确的,但创出成绩必定要走一段艰难的路。"比想象中难。"这段艰难的路一走就是2年。700多个日夜,杨海亮记不清自己蒙在被子里痛哭过多少次,怕家人听到,悄悄地痛哭,不敢出声。

  市场打不开、欠款还不上。虽然难,但不能也不会放弃。

  经过两年的饥肠辘辘、东奔西跑,收获终究是来了。青岛一家制药公司试探性地给了5000枚蛋的订单,收到订单后,杨海亮按照胚胎蛋的要求进行处理后发给药厂,经验收全部合格。

  自此,订单像洪水,一开口就收不住了。北至辽宁、南至广东,全国各地的制药厂开始向杨海亮抛出橄榄枝。胚胎蛋的良好品相和杨海亮的优质服务,让他创建的高唐县睿雅养殖有限公司在行业内知名度越来越高。

  不只自己赚钱,也要帮助村民赚钱。杨海亮的家乡高唐县姜店镇是有名的养殖大镇。在他经营胚胎蛋之前,所有的养殖户都是传统经营:养鸡下蛋,鸡蛋流通市场。遇养殖行情低落时,传统养殖户"血本无归"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获得一定市场的情况下,杨海亮招兵买马进设备,与周围的30多家养殖户建立合作关系,实行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回收制度,直接带动了几千人共同致富。

  如今,杨海亮饲养的20万只蛋鸡每天产蛋18万枚,可挑拣出16万枚胚胎蛋,再加上回收合作养殖户的鸡蛋,每天能走出去29万枚胚胎蛋。"胚胎蛋论个卖,价格固定不受市场影响。"一枚胚胎蛋一元钱,杨海亮每天的收入就高达29万。

  满足现状就是退步。当初负债20万起家的杨海亮如今资产已达上千万,但具有开拓精神的他已经规划了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成立生物疫苗公司,提取尿囊液研发疫苗,最终目的就是拉长胚胎蛋的产业链。

  "怀念并感恩那段军旅生涯。"杨海亮说他的成功得益于在部队练就了不怕苦、不服输的干事态度,也得益于在不断学习中发现的创业机会。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