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山东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侧记

2016-04-08 10:57:00来源:聊城日报作者:

  四月的首都北京,生机勃发,春潮涌动。
  2016年4月7日,注定是聊城发展史上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在中国职工之家报告厅,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隆重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委、知名央企、行业协会以及北京市的领导专家,与我市各级各部门、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勾画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美好蓝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果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为聊城提供了一条连接首都北京的“桥梁”,那么,这次座谈会就是为这架“桥梁”夯实牢固的“地基”。奋进中的聊城,已经做好了融入京津冀、借势登云梯的准备。

    收获“真金白银”--
    现场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额326.7亿元

  “选望通过这次座谈会,进一步增进大家对聊城的了解,真诚地期待大家来聊城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旅游度假。”这次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向与会嘉宾们发出了来自聊城的诚挚“邀请函”。
    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什么?投资和项目无疑最具有说服力。正如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所说的,这次推介对接活动,是聊城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后举办的第一次重大招商对接活动,也是我市为实现 “十三五”良好开局谋划的重要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市提前谋划,会前就组织各级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进京登门拜访、主动对接,洽谈了一批优质投资项目。活动中,共洽谈项目186个,拟签约项目61个,总投资额511.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33个,计划投资额276.6亿元;协议项目28个,计划投资额234.9亿元。这次现场签约的重点项目有26个,总投资额326.7亿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鼎晖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建设10亿元的医院及医养中心项目;北京市海淀区商委与聊城市农委签订蔬菜联采联购直供直销合作项目协议;中国国电集团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在东昌府区投资40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在临清投资30亿元的临清城北水库项目……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签约,不仅将极大地增强聊城的发展后劲,也为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开了“窗户”。
    收获“锦囊妙计”--
    与会领导专家纷纷为聊城融入京津冀出谋划策

  “聊城通过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同行业的龙头企业。东阿阿胶获得了2015年国家质量奖,信发集团已经成为中国铝业的龙头,泉林纸业是国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座谈会上,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对聊城的企业“如数家珍”。
    作为聊城籍老领导,魏传忠一直十分关注聊城的发展,推动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与聊城市签订了质量强市建设五方协议。这次,他又专程前来参加座谈会,为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献计出力。魏传忠认为,对聊城来说,融入京津冀不仅是一次地理位置上的突破,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他建议聊城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为重点,加强与区域内其它地区的合作,努力实现良性互动、共同繁荣。
    曾在聊城挂职副市长的科技部重大项目办原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促进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对聊城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 “中国生产力促进协会将带着更多优质资源到聊城,全方位多角度地服务聊城企业,为聊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诚挚的话语,流露着对聊城未来的殷殷期望。
    此外,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会长文献军,北京首农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以彬也纷纷为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献出“锦囊妙计”,提出了推动深度合作的意见建议。

  收获“美好希望”--
    诚意拜访打动驻京企业和部门单位

  阿尔法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是一家从事航空飞机研发制造、航空培训等业务的国际知名企业。4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在京会见了公司总经理俞昌生,就阿尔法航空集团公司在聊城投资事宜进行了交流。
    要更快更好地融入京津冀,争取驻京企业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至关重要。这次推介对接活动中,徐景颜、宋军继等市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分别带队拜访了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中国青年海归协会、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中航国际、华润医药等驻京企业和单位,积极推介聊城的产业和项目,争取它们对聊城发展的支持。
    在聊城市各级领导的诚意邀请下,各家央企更加坚定了到聊城投资发展的信心,表示愿意加强与聊城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合作,积极寻找双方的对接点,为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这个播种希望的春天,聊城人正用努力和汗水,向世人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聊城速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