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清明佳节2015 > 清明饮食

清明螺赛只鹅 现在是吃螺蛳的最好时候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4-03 16:41:00

关键词:

清明前后,春暖花开,大地复苏,潜伏在泥中休眠的螺蛳纷纷爬出泥土。此时螺肉肥美,是食用螺蛳的最佳时令。而清明节后,螺蛳就要产籽了,也会比较瘦。

    清明前后,春暖花开,大地复苏,潜伏在泥中休眠的螺蛳纷纷爬出泥土。此时螺肉肥美,是食用螺蛳的最佳时令。而清明节后,螺蛳就要产籽了,也会比较瘦。

   俗话说“清明螺,赛过鹅”,青壳螺肥而不腻、韧而不老、不受污染,是螺蛳中的上品。

  这个说法来源于过去穷、买不起鹅的人家,每到清明前后就下河塘摸盆螺蛳,用清水养两天,然后夹去尾端,放点葱姜辣椒煮熟,肥美的螺蛳也能抵得上鹅肉的鲜美。

   今天我们来说说最经典的酱爆螺蛳做法。

  先来说买螺蛳,要选择那些外壳呈青色,且有一定光洁度的螺蛳。太大的螺蛳肉质粗糙,太小的又食之不甘。一般选个头不大不小,壳的颜色是褐色里透着黄绿色的那种螺蛳。

  买回螺蛳,一般不忙着做,还要养一会儿,去泥。先把螺蛳倒在盆中,清水浸透,螺蛳慢慢地张开黑褐色的鳞片,露出灰白的嫩肉,还会伸出灰色的细细的两根触须。若你用细针轻轻地碰一下触须,很快触须就缩拢,张开的鳞片马上合拢。如果这时撒上几滴食用油,螺蛳就会加快节奏张合,壳里的泥也尽数吐出。再换几次水,螺蛳也就养干净了,装在篓子里沥干水分备炒。

    待到要开炒螺蛳的时候,先用剪刀剪去它的屁股。炒螺蛳时不用放太多的油,油热至八分热时,放入姜片和葱白,然后放入一汤匙豆瓣酱,爆炒出香味。再倒入螺蛳一起翻炒,后入料酒翻炒,再放入一点老抽、糖炒匀。中途还可以加点水,这样螺蛳会更入味,炒熟的螺蛳也容易嘬出。最后,撒葱花出锅。

  有人问,那螺蛳怎样才算炒熟了?其实很简单,无论何种口味的炒法,总是在鳞片差不多都脱离了才算是时候。螺蛳炒得欠火候,对肠胃很不好,炒得过头了,肉又不容易吸出来了。

   除了这个做法,螺蛳还可以做成上汤螺蛳,跟咸菜肉末一起做,再放点朝天椒,味道很赞。

   时间充裕的话,你还可以把螺蛳肉挑出来,用韭菜炒炒,也是一道时令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令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