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路秀连: 用坚持敲开幸运之门

2018-09-01 13:07:00 来源:  作者: 肖纪哲

  从农村到城市 

  从临时工到个体 

  不惑之年,方才登上梦想的末班车 

  2008——2018 

  平安十年 

  黄金十年                        

  路秀连: 用坚持敲开幸运之门 

  世界上有三种人 

  第一种人,他们不能适应社会的准则,放弃了自己,被无情的打击到最底层,他们的精神生活几乎为零,只能得到维持生命存活的物质条件;第二种人,他们能够适应社会的准则,但他们必须遵守社会准则,在适应社会准则时,能够得到一些好处;第三种人,他们不但能够积极地适应社会,而且能够在完全了解准则之后,根据自我的想法改变自我,坚持自己的选择,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 

  路秀连,是第三种人。  

  坚持是风雨中的穿行  

  “我学历不高,初中毕业,但从没放弃过学习和进步。” 

  初识路秀连经理,朴素的面孔透露出职场女性特有的干练,在她的办公室外,有十几张办公桌,那是她的团队办公的地方。十年间,从一名普通业务员到部经理,从独自一人到同舟共济扬帆起,几十人的团队,成就了“成祥”,也成就了她自己。回望人生的50年,有过眼泪,有过挫折,更有一次次跌倒之后的艰难站立。用他的话讲,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十年,能够将笑容和泪水、挫折与奋进,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 

  1966年,她出生鲁西北农村,二十七岁进入城市,第一份工作是邮政的临时工。你是否看到过聊城清晨五点的景色?在她的眼里,没有早晨的静谧,也没有广场上大叔大妈运动之后的舒适。有的,是自行车后面驮着的那一份份刚刚油印出来、带着余温的报纸。她数不清送过多少份报纸,但她知道自己骑坏过几辆车。下班之后的她要接两个孩子,两个孩子一前一后,稳稳地坐在后面,一天的生活伴随夕阳落下,又随着第二天的太阳照常升起。她清楚的记着,最难熬的是冬天,清晨五点的冬天如同黑夜,刺骨的寒风穿透带着大棉手套的双手,取暖的方式是把刚刚油印出来,分发到她手中,带着余热的报纸,紧紧地裹在手里…… 

  邮政送报的日子,她坚持了五年,五年间,无论风雨,从不间断。 

  市场的选择,五年的临时工结束了,她在思考下一步走向哪里。和众多的下岗女人一样,待业在家是痛苦的,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也许,正是这个“闲不住”,为他后面的黄金十年买下了难以忘怀的伏笔。该去哪呢?她想了很久,此时创业的大环境已然到来,也许无意间看到了爱人床边那本《商界》,内心对于改变生活的渴望冲上心头——干个体,做皮鞋销售。 

  行动是她的准则,说干就干!租门面房,跑营业执照,联系发货商,内心渴求改变的火焰已经点燃。紧接着是开业,络绎不绝的顾客纷涌而至,创业的大旗已经揭竿而起。 

                   

  坚持是不断地寻求自我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她不懂得什么叫金融危机,但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鞋店已经慢慢入不敷出了。 

  下半年,她关门了。 

  迷茫的情绪涌上心头。由于及时的止损,并没有损失多少,紧接着面临的问题是——我要做什么?一个偶然的机缘,当得知自己的一位朋友,通过做保险,月收入好几千。她心动了,要不要试一试?可她知道,人们对于保险是有些许偏见的,要不要做?纠结。当试图和爱人说起时,爱人投放出了疑惑的眼光,40岁了,要不要这么折腾,有多少人脉?能不能推销?前进的道路是未知的,但如果后退待业在家,不,这不是自己想要的,试想着收拾着永远也收拾不完的家务,做着永远也做不完的饭菜,不,不能向生活低头。 

  怀揣着惴惴不安,走进了培训部,当讲师用激动、热情的语言讲述着保险的前景时,一幅含有关怀与梦想的蓝图画卷缓缓展开。原来,保险业是朝阳行业,一张保单,保障的是家庭的美满,孩子的成长,老人的晚年。 

  她被平安吸引了。她清楚地知道,自已一个人势单力薄,而在平安这个家庭里,她不用担心入不敷出。 

  不懂就问。初中毕业的她,没看过多少书,对于学习,并没有太多心得和经验。初入职场,不了解产品,不懂得和客户怎样交谈,不知道该如何去拜访,没关系,学!那一时期,每天学到很晚,连子女都说,妈妈也要开始高考了。学习是痛苦的,但同样也是快乐的,背话术,整理产品内容,计算各种保费和保额,只要是有不懂的地方,她都虚心向别人请教。多年没有上学,她总是担心自己学习进度跟不上,然而培训班里家一般的温暖感染着她,大家年龄相差不多,相互扶持,这样的氛围,似乎又找到了那一份纯真和快乐。 

  她也想过放弃,毕竟年纪大了,背诵和理解的内容太多,脑子没有年轻人灵光,但转念又想,不学又能干什么呢,其结局就是又重新回到原点,继续煎熬。 

  保险销售的核心是对话。不懂得如何去和客户对话,那就试着和家人对话,把家人当做客户,慢慢的去消除紧张感和隔阂感。她记得第一次见客户时,内心极其紧张,但是前期的准备工作使她迅速的冷静下来,专业的讲解是打动客户的唯一方法,当客户不信任时,就以自己为例子,讲述自己内心转变的过程,把讲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关于保险的内容告诉给客户,传递保险的爱与责任。 

  她记得第一单是做的6000的万能险,在签单的时候,整双手都是颤抖的,她不敢相信,40多岁的年纪,还能找到自己的价值,事后总结出,话术也好,技巧也好,核心是让客户信任,要想让客户信任,首先应该自己信任自己,如何信任自己,那就是学透理论知识。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理赔经历。清晨五点钟,还是冬天,她的电话响了,还在睡梦中的她有些发懵,拿起手机一看,还是陌生电话,接通之后,听完对方的叙述,一刹那间,她惊醒了。 

  客户出险了。 

  她慌乱了,这种情况她只在案例中了解过,现实中还是第一次见到,对方的歇斯底里令她大脑一片空白,她赶忙起身,拉起爱人,赶往现场。 

  路途中,她迅速冷静下来,向自己的领导打电话,再次确认出险理赔的流程,并与电话的对方保持着联系,向对方阐述一些出险的规范。 

  及时的赶到,让对方看到了希望,她也松了一口气 

  客户拿到了理赔,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也保障了后期治疗的费用。 

  这一次经历,让她深深的感受到了保险的伟大,不仅挽救了客户,还挽救了整个家庭。这件事情之后,她从容了很多,也更加的专业。同时,借助于这一次的事件,也为她带来了不少的客户,她第一次真正的感受到这个行业的魅力。   

  坚持是团队的共同努力 

  原本的打算是一个月挣2000块,如今工资翻倍,接下来,又该怎么办? 

  公司公平的竞争机制,使她考虑接下来一个从未想过的问题——带团队!这个大胆的想法并没有挥之即去,相反,它扎下了根,试想当初一起培训的员工,有很多人带起了队伍,他们能,我为什么不能。 

  起家的队伍是当年认识的几个朋友,再加上由朋友介绍的几个家庭主妇。 

  他们能开单吗?看着自己的队伍,她第一次产生了疑问。但是想想当初的自己,不也和他们一样吗,正因为白纸一张,才可以描绘更为绚烂的蓝图。此时的她已经熟悉各种保险产品,手下的人学不会,她就一遍遍的进行讲解,慢慢的,团队成员逐步适应了,也更加的专业化。当新成员有了客户之后,她便陪同新成员去面见客户,此时的新成员还不熟悉保险话术,没有实战的经验,路经理就和客户谈,让新成员在旁边听,听什么,听的就是保险话术以及对于产品的讲解,这些都是新成员们的软肋,也是最难啃的骨头,难啃不要紧,一点一点的啃,总有搞定它的一天。 

  队伍越来越大,该如何进行管理呢?她没有学过管理,甚至连管人的经验都没有,该怎么办? 

  先人早就给出了答案:摸着石头过河。 

  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到几十个人,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管理经验的过程。小团队如何管理,靠亲情,为什么,因为能照顾的到每一个人,大团队靠什么,靠规矩,为什么,因为无法照顾的到每一个人。 

  这就是她的管理心得,虽然简短,但很透彻。靠亲情就是要真诚对待每一个成员,用真诚来推动效率,靠规矩同样也是真诚的对待每一个成员,但是是用制度来推动效率。这两种方式,都是为了促进平时工作的效率,把工作的积极性发挥到最大。 

  员工出现心理情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尤其是打节点、月初、月末这样的时间点,任务繁重,能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关系着每一个成员薪资水平。每到此时,路经理总是鼓励员工不能慌乱,稳中求进,因为细心才能发现细节,才能找到被忽视的点,从而抓住核心,核心,就是她团队所追求的价值。 

  

  坚持是梦想实现的方式  

  谈到今后的打算,路经理谈到了几点,其中的重点是要把团队打造的更加专业化,从目前看,团队还存在着些许不足,例如团队的凝聚力不足,效率有些低下,新人亟待更加专业化的培训,但从整体来说,发展的趋势是在上升。未来的重心,是要扩充自己的队伍,争取团队人数过百!靠什么发展团队,还是两个字:坚持! 

  访谈后记  

  她学历不高,却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她也曾试想过放弃,但最终敲开了幸运。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的获得都是来自内心一点点不断地坚持。她感慨,在不惑之年,遇见了可以守护一生的平安,这是她的幸运,同样,她也在用坚持,诠释着今后的幸运。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