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金建丽:我有一个大梦想

2018-04-09 10:3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王瑞

  勇拼搏,不服输,奔波身影,沐风栉雨。 

  追梦的人很多,可你的执着大过困难。 

  越是艰难,越要坚守。你用一次次的努力,摘取一枚枚钻石。 

  装点着你的人生,点亮你的梦想。 

  平凡的故事,让你演绎出不平凡的精彩。     

  去采访之前,听闻金经理的种种辉煌成绩,心中满是好奇,所访谈的同事对她的评价多是“工作狂”、“业绩卓越”,这一点,在记者预约金经理采访的过程中深有体会。第一次打电话助理说在讲课,第二次打电话特意挑选了晚上,虽然接通了,但是电话里传来的是做培训的声音,等到终于约到访谈时间,也是赶着她安排工作的间隙去完成采访。如此敬业,如此拼劲,让人愈发想要了解金建丽和她的故事。     

  一、梦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平安缘起     

  想象中即将晋升为总监的金建丽,管理着400多人的团队,应该是相当威严的,可事实上,我见到的金经理却是一头干练的短发,举止谦和,笑起来一团和气,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印象,再到交谈时候又给人一种思维清晰、言谈得体、工作严谨的感觉。呵,果然是风云人物,于是,有关她和她梦想的故事拉开帷幕。     

  在来到平安之前,金经理从事个体经营,在工资水平还不高的2006年,她每个月的收入不过千元,维持生计都十分勉强。那个时候恰逢平安业务员来她这里批发平安结,职业装、举止礼貌的业务员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就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去做这样一份体面、高大上的白领工作。经打听,得知平安是一个可以给不甘平庸的人提供大展身手的大舞台,于是,金经理毅然放弃生意,开启了她的逐梦之旅。     

  和所有逐梦的大多数人一样,起步难、问题多。因为来自农村,在聊城鲜有人脉,刚开始展业异常艰难。曾经也因为无法签单而辗转难眠,也因连钻指标而焦虑落泪,还因遭受拒绝而心灰意冷,几乎所有的不如意,一下子席卷而来,但不服输的劲儿又让她坚持了下来,内心有个声音告诉自己,我来这里是为实现梦想,我不能在起点就放弃。和这么多新同事一起出发,我不能比别人差,更不能成为零业绩员工,就算真的很难签到单子,她也会给自己和家人买保险,因为她说,自己十分认可保险,就算借钱也要买保险,她给记者展示柜子里自己买的保险,高高的一摞,目测有半百份。正是凭着这股对保险理念的执着与认可,对梦想的不懈追求,于是她开始调整思路,拜访陌生客户,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耐心地传递保险理念,无论风里雨里、还是冷眼旁观,她只是做好自己的事,她的眼里只有工作。     

  时间不会忘记青春的热血,梦想总会温暖寒冷的岁月。在经历了一年的历练、成长之后,入司的第二年2008年,她晋升为主管,站在领奖台上那一刻,她告诉自己:开始了就不要停下,我要实现更高的目标!随着职级的晋升,业绩也日渐上升,2010年公司主推万能险时,她两个月就做了57件,2013年公司主推护身福的时候,一天做了17件护身福。2014年公司推平安福的时候,一天做了19件平安福。如今,金经理已经是集济南分公司件数王、双百部经理、钻石营业部经理、103月连钻、健康服务大使等荣誉于一身的400多人团队的领导者。     

  二、家庭为梦想插上翅膀——家庭动力     

  提起家庭,金经理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去年3月她的女儿出生,母性的光辉将她映衬得愈发美丽。丈夫魏先生是她工作中的“好战友”,生活中的“好伙伴”。在她看来,两个人每天一起上班、一起下班,反倒有了更多的陪伴时光,而不至于因为工作而影响家庭,并且两个人在工作上有共同的目标,都是一心要把团队做大做强,精神上能够拧成一股绳,向着梦想迈进。因而,彼此也更加能够理解对方,少了许多分歧。同时,自己工作上的成就也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而家人的关爱和理解又成为追逐梦想的强大动力。因着这种“保险之家”的优势,金经理称之为“夫妻档”,在她的团队里有很多这样的“夫妻档”,共同携手,共同进步。     

  在谈到家庭动力时,金经理动情地讲起自己的一个经历。那一年母亲生日,家中兄弟姐妹都外出不在,身为唯一陪伴在侧的女儿,她提前给母亲打电话说要回去好好给老人家过个生日,但是,当天一个客户要做理赔业务,客户至上的职业操守已成为惯性,她不假思索,立刻开始拜访客户,一心只想着为客户第一时间送去贴心服务,竟然完全忘记给母亲过生日的事情了。等到晚上七八点时候,由于在和客户交谈业务事宜,母亲连续打了几个电话,都被她拒接。经过及时、认真的协调处理,客户的理赔业务妥善完成,然而过生日的事情已抛到九霄云外,在给母亲回电话时,还与其生硬地说:“打电话什么事啊?”电话那头的母亲,沉默了十几秒,随后过问了她的工作情况就挂了电话,过生日的事,只字未提。晚上回去,一路骑车,路过金鼎的时候才猛然想起过生日的事情。她回忆说,当时,望着街上的五彩霓虹,想起母亲的种种艰辛,金经理泪流满面,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报答母亲,给家人优质生活。     

  而今,她通过努力工作换来家人更高的生活水平,逐渐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她追梦之旅的动力之一来源于家庭,而家庭的和谐、幸福又成为她工作的坚强后盾。她谈到,现在也会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每天早早起床,去跑步,买水果,为家人做早点,尽可能地给家人多一些陪伴和关爱。时间,挤一挤还是有的,幸福,要靠自己来经营。未来,通过努力,一切都值得期待。 

  

  三、每一步都是开启梦之殿堂的金钥匙——起步阶段     

  成功的路,没有捷径,每一步,都算数。 

  在最初,对于刚刚晋升为主管的金建丽来说,组建团队的困难不亚于展业的困难。那时候,她带领着十几个人向着每一个可能冲击。当时赶上团队刚刚起步,她又没有带团队的经验,每一步都得自己摸索,但是,敢拼、爱较真的金经理还是要硬着头皮干下去,还要干得漂亮。     

  于是那段时间,她带领大家努力学习专业、制定发展策略,也遇到过挫折与无助,但是,当大家都认为不可能的时候,她依然没有放弃。依然带领着自己的队伍风风火火地行动起来,他们十几个人乘坐大巴车,赶赴各个县、市定点开展产品介绍工作。有时候连续一周做宣传,干脆直接住宾馆,大家集体行动,真诚传递保险理念,勤奋、吃苦、敢拼是他们身上鲜明的特点,而这些,都是榜样的力量,因为金经理一直是以这样的精神状态要求自己、影响团队。 

  去年,在女儿预产期的前一天,金经理依然挺着大肚子去往县城开展“四五”联动启动会。因为预产期是3.28,正赶着月底的各项工作的关键时期,而启动会又对这些工作意义重大,她作为部门的总经理,必须全权统筹各项事宜,也要鼓舞士气,权衡之下,她不顾自己的预产期,不听医生劝阻,冒着极大风险投身工作。所幸,第二天,孩子顺利出生,她还打趣道,孩子真听话,她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出生。     

  这样为着工作而不顾个人的情况时有发生。就在生完女儿的当天晚上,金经理打电话安排工作,一口气打电话到晚上十二点,母亲担忧她的身体,着急地说“工作离了你就不行么?身体要紧。”她也只是当做耳旁风,继续安排工作,并且在孩子刚满月就准时上班。即时刀口的剧烈疼痛也没有阻止她牵挂工作。也许这就是梦想的力量,总让人披荆斩棘、无坚不摧。     

  这也是榜样的力量,她的团队都是一群和她一样勤奋、敢拼的人。她自豪地说,我的团队都是精兵强将,在她的直辖部门直接育成两名经理、十位主管,间接育成两名经理、几十位主管,这样的成绩在公司是屈指可数的。 

  

     (父亲节荣誉宴) 

  四、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团队发展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从加入到坚定信念到起步的艰难,再到跋山涉水后的云淡风轻,金经理在不断成长,团队也在不断壮大,一切都朝着更大的梦想前进着。 

  20076月金建丽加入平安,20086月晋升为主管、下半年晋升为资深主管,2009年上半年晋升为高级主管,2010年晋升为经理,2012年晋升为高级经理,2017年晋升为资深经理,2018年即将晋升为总监,团队成员也发展到四百人以上,随着成员的不断增多,团队管理成为尤为关键的工作。     

  面对眼前的挑战,金建丽不仅有着坚持、勤奋的精神,还有着清醒的思维和理性的认知。她在团队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逐渐地形成了一个权责分明、配合协调、执行力强的团队。记者注意到开会时候,大家都自觉地着职业装、上交手机、不随意外出,记者好奇,为什么这么多人的团队,执行力如此好,金经理讲到,首先,她对自己严格要求,带头示范,无论是制度执行还是业绩完成情况,从不搞特殊化,这样自然而然大家也都以她为榜样,自觉遵守;其次,她介绍说自己的团队有着共同的目标,大家都是奔着平安这个大舞台来追逐梦想,而且她时刻为每个成员筹划未来,真正地把每个成员都当做天才来培养,自然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也都很强。她说,我是把这个团队当做自己的公司来运营,每一项事务都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来完成,每年都要自费参加培训来提升自己,所谓任重而道远,但金经理志高而心坚。     

  当然,金经理的团队运营顺畅,不仅得益于职能架构、规章制度,还得益于良好的团队文化。记者在去部里采访的时候,看到宣传框里的团队宣言,大抵如下: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充满激情,追求卓越的团队,我们有着军队般的纪律,学校般的教育,家庭般的温暖。我们有共同目标,我们肩负重任,全力以赴,心怀感恩。我们只要信任、关爱、鼓励,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勇往直前。在执行工作,争创业绩时,金经理严格要求大家遵循制度,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成员间又是亲如一家,和谐共进。当大家取得成绩时候,她会每月表彰或者聚餐庆祝,有时候也会召集成员去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这些项目一方面增进了大家的团结,另一方面也是一种鼓励,她认为,梦想绚烂如烟花,掌声和鲜花有时候更加能够激励人奋进。而对于新员工,不仅是言语鼓励,还有精进的培训、专项的成长方案。在她看来,这一点很重要,帮新人想办法、找出路,能够极大地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这支相对年轻的团队需要耐心地磨砺,努力激发他们的潜力,这也是金经理对自己对团队的自信心。 

  

       (部门年会) 

  五、向着更大的梦想出发——未来展望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黄庭坚的这句诗很好地诠释了金建丽一路走来的逐梦历程。本是努力寻找出路,却在梦想的舞台上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那把打开辉煌殿堂的金钥匙一直就握在自己手上。     

  在许多人看来,现如今的金建丽已经功成名就,收入可观,即使不再努力也完全能够给家人提供高品质的生活。但是,她依然每天忙碌奔波,早出晚归,甚至在谈到个人爱好时,她戏谑道:“可能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吧。”当记者问到,工作除了能带给你丰厚的收入、优质的生活外,还有什么?她的回答是“现在努力工作是在为了实现更大的梦想”。也许,在金经理看来,梦想就是一种让人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谈到这个大梦想,必然要提及保险行业的社会责任与家庭关爱,金经理对保险的认可已根植到她的梦想当中,在她看来,大爱无疆,保险关爱千万家,将保险理念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就是在传递爱,传递希望,这是一个能够实现个人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值得努力坚守的大梦想。她深知,现在许多家庭,尤其中低层家庭会因为重大疾病或者意外而负债累累、不堪重负。她也见到过许多家庭在获得理赔款时那种雪中送炭般感激的泪水。这些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她对保险理念的认知更加深刻,也更加坚定“保险,是关爱他人、成就自己的一项慈爱事业”的信念。     

  在践行梦想的过程中,金经理不仅从自身做起,也要带动团队一起拼搏。也因此,她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平安优秀品牌团队,充分利用平安这个大舞台,通过精品团队的力量更高效、更精进地传递保险理念、践行大爱。到目前为止,金经理个人的客户数量达到294位,保单数量即将突破700件,客户理赔金额37万元有余,客户保障达到2.23亿元,金星部团队更是送出客户保障十多亿。这些累累硕果,不仅是她的荣誉,更是她不断前行的动力,鉴于此,谈到未来的人生规划时,她说:“未来五年,计划写一本书,育十位经理,成百名主管,辖千人团队,拥十万粉丝,创百万年薪,团队为百万家庭送百亿元保障”。 所谓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她最终要实现的绝不仅仅是近期的这些目标,而是要尽最大的努力,将保险意识传递给更多家庭,将这种大爱送到千万家,让更多家庭幸福无忧,收获美好生活。 

  

     (户外活动) 

  

     (户外健步行) 

  结束语     

  心存希望,幸福就会降临,心存梦想,机遇就会眷顾。 

  金建丽的平安感言是:不相信奇迹的人永远都不会创造奇迹。她就是凭着对梦想的不懈追求, 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从迷茫到脚踏实地,用坚持超越平庸;10年风雨路,几多辛酸,几多欢笑。她把这份在外人看来很难做的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她把打击和拒绝、嘲笑和冷漠,化作逐梦的动力,不断让梦想生花,绚烂迷人。 

  确认过心意,她和梦想有个约定。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