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寿险:2017险企首家年报揭晓,渠道并进稳步增长

2018-04-03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备受瞩目的2017年保险业年报终于揭开序幕,20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2017年年报,其中,寿险数据再次成为市场焦点。经历2017年逐步回归保障、强化合规、弥补短板的寿险业,一年来成绩究竟如何?是产品整改面临拐点呈现下滑态势,还是经历住考验持续稳健增长,面纱正在掀开,真实情况也正逐渐显形。 

   保费攀升价值高涨:2017平安寿险规模保费超4535亿  

   以最新公布2017年年报的中国平安为例,中国平安保险业务中,寿险是2017年营收主力军。数据显示,2017年平安寿险规模保费4535.57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净利润347.32亿元,同比增长42.1%,主要得益于剩余边际摊销的快速增长。尽管受到134号文件实施的影响,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仍同比大增32.6%673.57亿元,内含价值较年初增长37.8%,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ROEV)达35.5%,同比提升8.5个百分点。  

  可见走过跌宕起伏的2017年,平安人寿仍然保持较为稳健增长。事实上,早在年报出炉之前,保监会公布2017年全年保费数据时,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等四大上市险企就呈现出稳健增长态势。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共计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20.04%,其中,平安人寿全年原保险保费达到3689.34亿,同比增长25.41%,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仍是寿险公司佼佼者 

  强化监管、严格合规,其实对于原本就较为合规的四大上市险企而言,影响并不大,一业内人士评价道。  

  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寿险一哥的排位赛。根据媒体盘点,2017年,包括平安人寿、平安财险、平安养老、平安健康等在内的中国平安总保费收入,已超过旗下拥有寿险、财险的中国人寿。进入2018年,寿险一哥之争也愈演愈烈,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1月,平安人寿以1406亿规模保费超中国人寿1354亿,成功实现超越。近两年来,平安人寿保费增速远高于中国人寿,一月份保费超越后,平安人寿或有机会在2018年坐上寿险一哥之位。     

  多条线发力协同:平安人寿2017渠道突破有亮点  

  业务的高速增长,离不开渠道的多元并进。在这点上,2017年平安人寿走在前列。最新披露的中国平安年报显示,2017年,平安人寿代理人、银保、电销、互联网多渠道齐头并进,实现协同发展。  

  具体来看,一直以来以人为本的平安人寿,2017年代理人渠道队伍发展量质齐飞,产能与收入稳步提升,代理人规模138.60万,较年初增长24.8%;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8373元,同比增长7.1%。毋庸置疑的是,2017年,寿险业的集体回归,也推进了行业对个险的重视,寿险公司持续加码代理人队伍,而原本就拥有强大代理人团队的平安人寿,则更进一步,在量的积累基础上,更为注重质的提升,提前引领保险代理人进入高质量增长时代。  

  此外,2017年在银保、电销和互联网渠道上,平安人寿也持续保持领先优势。中国平安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平安人寿银保渠道期缴转型取得突破,期缴新业务规模保费占比65.4%,同比提升38.5个百分点。电销渠道市场领先优势持续扩大,互联网渠道则深化布局“o2o+外部两大平台,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驱动精准获客、智能营销,助力新业务保费翻番成长。数据显示,2017年电网销及其他渠道实现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规模保费156.80亿元,同比增长76.8%,续期业务规模保费202.84亿元,同比增长50.1%         

  竞争力逐步深化:保障型产品、科技仍是最强劲抓手  

  回归保障,可以说是保险业2017年的重点之一。从保险业整个行业来看,平安人寿等大型保险公司基础牢固。2017年以来,平安人寿主动拉长产品期限、提前停售短交储蓄型业务。而这一优化结构的举措,恰恰让平安人寿的利润结构更具含金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平安人寿存量业务的利润结构中,长期保障型保单占比就已高达69%,折算成死差预计对其利润贡献在60%左右。而据年报显示,截止20171231日,代理人渠道长期保障型业务新业务价值469.33亿元,在代理人渠道中占比达77.2% 

  201710月,平安人寿亦上市了一批符合监管要求的升级产品,并在第四季度启动新旧产品切换,重点推动长期保障型产品,为2018年业务发展打下基础。并依托集团资源优势推出就医360服务,为客户提供诊断-治疗-康复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持,并结合平安run健康行项目,打造上游健康预防,中游经济补偿,下游医疗服务的健康闭环。  

  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也曾表示,平安人寿坚持保险姓保,坚定走价值经营道路,坚持稳健审慎的定价策略,持续深化产品结构转型。以优化产品结构为导向,为客户提供资金积累、资产传承、身故保障、重疾保障等全方位保险保障需求产品为最终目标。  

  除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平安人寿的科技+”战略在2017年亦亮点颇多。近两年,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不断刷新着保险业升级的认知。科技破除保险业痼疾的同时,也优化着保险业前、中、后各个服务环节。依托注册户超1.36亿的金管家APP,平安人寿获客、投保同生活场景深度融合;智慧客服则可支持包括保单贷款、生存金领取、保单信息确认和受益人变更、理赔等几乎所有保险业务在线完成办理;智能核保又使核保、承保时效性的进一步提升;闪赔服务则不断升级追求极致,将理赔时速缩短到30分钟内。平安人寿正依托科技,全流程、全角度颠覆传统。  

  当然,科技的作用不仅仅在于改变传统,更重要的是助力平安人寿的高价值、高质量增长。在此方面,科技+”作为平安人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深入队伍管理、销售服务、风险防控,乃至经营策略的各个领域进行赋能。  

  在队伍管理方面,平安人寿借助神经网络、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AI技术对代理人进行动态画像,实现增员全流程在线管理,精准识别高留存人员;预设代理人最佳成长路线,提供在线实时指导,帮助队伍改善留存、提升产能。  

  在销售服务方面,平安人寿运用AI技术围绕客户需求,多场景积累海量客户,通过高频互动动态了解客户,形成360度客户视图并进行多维分群;智能生成产品、服务、渠道和接触时机,推送接触线索至客户及代理人。  

  风控方面,以数据保护为中心,平安人寿自主创新研发构建业务风险决策平台信息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三大平台,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维度监测防控,牢牢守住风控底线。  

  在经营模式上,平安人寿则选择了打造OTO的平台化模式。平安金管家作为承载科技+”战略的重要平台,通过连接平台伙伴和平台用户,解决了传统寿险的服务、销售和增员三大痛点,并开创出独一无二的分享经济模式  

  在中国平安迎来而立之年之际,平安人寿回归保障型产品彰显保险本质,并以科技助力产品、服务加速落地,从而夯实高增长基础。可以预见,2018年,平安人寿仍将带领寿险行业持续稳健前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