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70224212108_看图王.jpg'

政协委员何顺刚:建设智慧城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7-02-24 2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丽

  大众网聊城2月24日讯(记者 贾志丽)23日上午,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宋军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统筹推进智慧城市“13510”工程,建设运行平台,促进大数据开发应用。什么是“13510”工程?智慧城市建设将给百姓带来哪些便利?2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聊城市政协委员、市信息化服务中心主任何顺刚,他说,建设智慧城市,实现智慧政府、智慧民生的最终效果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国家的战略,如今已经有520多个城市在推智慧城市的建设。何顺刚说,结合聊城实际,提出“13510”工程,“1”是构建聊城市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实现数据交换与共享;“3”是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企业三条主线;“5”是指建设智慧城市管理协调、标准规范、信息感知、智能应用、信息安全的五个体系;“10”是推进基础设施、教育、交通、医疗、旅游、社区、环保、物流、农业、企业等与民生相关的十大领域的智慧建设。

  何顺刚说,现在信息存在“多且散”的问题,信息的纷繁复杂反而给百姓带来不便。为使同类信息汇集到一个平台,方便群众日常生活,推动智慧民生建设,今年市信息化服务中心提出四个惠民工程。

  推进“一号通”工程。通过12345热线整合诉求受理渠道,让群众更便捷地享受各类政务便民服务,实现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理,有效解决目前各部门热线电话号码纷繁复杂、受理业务推诿扯皮等现象,强化监督杜绝不作为。

  实施“一网通”工程。建设市民服务平台,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整合政务、公用事业和便民服务资源,将设计部门多、孤岛显现严重、资源利用率低的数据资源进行规范与集中,搭建一个通用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在线服务。

  推进“一卡通”工程。建设“市民一卡通”,整合各类公共事业服务“卡”,实现“市民卡”在医疗、交通、教育、社保、金融等民生领域的作用。通过“市民卡”构建居民健康档案,将分散在不同构架的居民健康记录和诊疗记录汇集到“市民卡”。实现“一卡多用,多卡合一”的目标,方便居民支付,保障资金安全,规范交易行为。

  推进无线城市建设。推进全市无线覆盖,实现城乡3G、4G无缝全覆盖。在城区公共场所实施WIFI运营管理平台,科学布局热点。到2017年底,城区公共场所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对于智慧企业建设,何顺刚也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说,企业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本着聚焦主业、融合发展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平台与渠道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