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协委员袁茹茹:只有实现老有所医才能保障老有所养

2017-02-26 1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2月26日讯(记者 袁志威)两会期间,来自医药卫生界的政协委员畅所欲言,积极为聊城卫生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政协委员、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袁茹茹提出建议,面对聊城目前的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局面,要加快建立并完善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通过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的多方式合作,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袁茹茹说,随着二胎开放后,中国主流家庭模式将是处于独生子女时代的夫妻两人供养双方4位老人,抚养2个后代的“422”模式,这将引发一系列的家庭及社会问题。而目前我国传统的养老方式为家庭养老与社会公益性养老两种模式,虽然社区养老正在蓬勃发展,但与老龄化相伴而生的一系列问题,使这些养老模式均遇到了挑战。

  同时,养老产业从业人员也存在着多种问题,养老产业人员需求量大、人才紧缺,经专业培训的从业人员数量不多,人才制度不健全。另外,养老从业人员工作强度和压力大、收入水平偏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缺乏晋升和职业发展渠道等现状造成养老行业不时传出从业人员的负面信息,影响专业市场的积极发展。

  对此,袁茹茹建议,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社区的建设,在现有或新规划医院周边配置一定比例的养老社区。同时,鼓励民营医院、一二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转型或增挂、增设护理院,鼓励有条件的二级综合医院整体转型为康复医院或以康复为主的综合医院,为需早期康复的老年人以及需要长期照护的老人提供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

  “如果聊城的医养结合工作能实现快速健康发展,这将对解决养老难问题提供巨大帮助。”袁茹茹说,只有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医才能有利地保障老有所养。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