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协委员杨庆科:建议支持民办教育快速发展

2017-02-23 08: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政协委员杨庆科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聊城2月22日讯(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 王传胜)“民办教育增加了教育供给,缓解了教育资源供求矛盾,满足了社会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22日下午,政协委员、冠县实验高中教师杨庆科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提出,建议政府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促进聊城民办教育快速发展。

  杨庆科说,长期以来,对教育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近些年,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进城落户,加上人们对中高端优质教育的需求,传统公办学校已不能满足需要。在教育资源短缺和人们对教育需求不断增加的矛盾面前,一大批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截至2016年9月30日,聊城有民办学校52所,在校生91597人。在政府尚没有足够财力扩大教育投资的情况下,民办教育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教育供给能力,缓解了教育资源供求不足的矛盾,满足了社会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推动了聊城教育的发展。

  虽然民办教育发展出现了可喜的局面,但是,由于政策、资金等方面或民办教育办学者自身素质等诸多原因,民办教育存在若干不容忽视问题,具体表现为:有的民办教育办学者对教育的公益性认识不足,办学急功近利,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缺乏长远规划,教育教学设施严重不达标;相当一部分民办学校有办学热情,但缺乏现代教育管理理念和相关专业知识,内部管理极不规范;民办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流动性大,稳定性差。

  为此,杨庆科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民办教育对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的作用,从体制到政策进行全面的制度创新;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建立健全民办学校退出机制;依法保障民办学校教育质量和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支持民办学校建设一支数量足够、素质较高而又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制定的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促使这些政策尽快落地,支持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