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协委员王兴刚:临清工业文化遗址需要保护 避免推倒重来的现象发生

2017-02-22 21: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2月22日讯(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 侯晓)2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聊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下午,各界别政协委员开始进行分组讨论。在文化组界别,政协委员、临清市文广新局局长王兴刚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

  王兴刚提到,上世纪80年代的临清属于聊城工业区,当时全市税收近半来自临清,但伴随社会变迁,不少老企业如今已不复存在。于是,王兴刚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应对工业文化遗址进行保护或保护性修复。因为,工业遗址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文化符号和印记的鉴证。

  近年来,临清市文广新局有意识加强了工业遗址的文化挖掘,以老国棉厂和配件厂为例,尽管遗址不在,但通过和经信局合作搜寻到大量当年的老照片,以图片展的形式呈现给市民,勾起了一代人满满的回忆,广受好评。

  临清济美酱菜和魏湾贡砖无疑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它们都是百年以上的老字号临清品牌,不仅做强了产业,而且深挖企业文化,让市民也能参与其中,体味企业深厚的文化积淀。王兴刚提到,以临清贡砖为例,市民甚至可以走进企业,观看贡砖烧制过程,也可以亲身体会,尽享其中的乐趣和接受文化熏陶。

  据介绍,近年来,临清市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可谓硕果累累。临清目前已有国家一级文化馆和二级图书馆,定期举办百姓喜闻乐见的音乐会、农民艺术节等活动,各种民俗节庆文化已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王兴刚介绍,临清市不仅是运河名城,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同时还是美食之乡,计划今年举办运河美食文化节和山东快书大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