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226662504125165.png'

刘光辉:创建两个5A级景区,引爆聊城旅游市场

2017-02-26 18: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侯晓

  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 王传胜 侯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将东昌湖、古城打包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阿胶小镇建设,推动阿胶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聊城为何一口气提出创建两个5A级景区?底气何在?2月25日,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光辉在接受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之所以提出创建两个5A级景区,是聊城多年来的精心打造,具备了厚积薄发的底气,意在培育旅游龙头项目,引爆聊城旅游市场。

  将东昌湖、古城等打包创建5A级景区

  刘光辉介绍,聊城作为著名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诸多金字招牌,东昌湖作为北方最大的城市内湖,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水深2-3米,略小于杭州西湖,为济南大明湖的五倍,是我国北方罕见的人工湖泊。

  东昌湖环绕在一座四四方方的古城外围,东昌湖清新宜人的自然环境和古城区朴厚古老的建筑风格交相辉映,形成“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水相依”的独特格局,这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

  古城区东西、南北向各长1公里,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光岳楼坐落在城中央,与岳阳楼、黄鹤楼一起并称为中国三大名楼。明清两代,京杭大运河为南北交通大动脉,沿河过往的帝王将相,文人学士多都登临此楼,凭栏咏月,作诗赋词。

  光岳楼往南约200米路西,就是名噪一时的晚清四大藏书楼之一的海源阁。

  “我们认为,这种城水相依的独特格局,加上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已经具备了极大的旅游价值。”刘光辉说,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东昌湖景观提升工程,重点培育古城观光旅游、滨湖休闲度假、环湖健身娱乐等业态,努力建成全市综合性中央公园、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和世界文化景观遗产。

  努力打造全国首家5A级工业旅游景区

  “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东阿阿胶作为我省著名品牌之一被写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

  对此,省人大代表、聊城市市长宋军继在省两会分组审议时回应,2017年,聊城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阿胶全产业链的园区。上游放大养驴规模,从10万头增加到20万头;中游聚焦阿胶主业,发展补血食补等阿胶产品,提高品牌影响力;下游发展中药健康体验、文化旅游,温泉度假等。以此做长链条,加快向高端和终端延伸,提高全产业链竞争力。

  刘光辉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东阿阿胶已经开始着手改造升级,打造工业旅游,依托阿胶养生文化苑、东阿阿胶城、阿胶生物科技园等项目,打造国内独有、国际一流的中医药旅游产品,努力打造全国首家5A级工业旅游景区。

  组建旅游集团,打造运河文化旅游隆起带

  刘光辉介绍,省旅游局将“儒风运河”列为全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进行重点打造,大运河见证聊城历史辉煌,彰显聊城深厚文化底蕴,是聊城历史记忆和聊城文化传承的最重要载体。

  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运河保护开发工作,在聊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指出“运河聊城段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要高水平进行规划设计,着力打造运河文化旅游隆起带”。在发挥脊柱效应、突出文化传承、注重城乡结合、实现运河三通的总要求下,按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的方向,编制了《京杭运河聊城段旅游发展及水生态体系规划》,打造一个“河、湖、泉、田、林、城、镇、街、村、人”有机融合的生命综合体,形成新的运河城镇发展方式和旅游方式。

  刘光辉介绍,目前,大运河开发已经进入招标阶段。聊城组建了市级综合性旅游集团,作为全市旅游投融资、资源开发、管理、运营主体。全面开放旅游市场。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支持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旅游市场。

  此外,聊城还联合省内其他水浒旅游城市,加快与旅游品牌大企业合作步伐,积极推进景阳冈扩建项目,着力打造水浒故里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拓展景区内涵,强化景区打造,强化景区参与性和互动性。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曲艺、戏曲、杂技、民俗表演、山东快书等活动,推出一批艺术水准高、市场潜力大的旅游演艺节目。

  刘光辉表示,多年来聊城持续培育旅游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随着5A级景区的创建,聊城将产生旅游龙头项目,再加上郑济高铁、京九高铁、聊城机场,聊城旅游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