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穷根” 聊城敲定脱贫攻坚方案

2016-05-05 21: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新

  大众网聊城5月5日讯(记者 王新 通讯员 张彬)金堤河流域、黄河故道西片区、黄河滩区(沉砂池片区)、黄河故道北片区等四大集中连片贫困区脱贫攻坚是聊城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日前,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根据前期的精准调查摸底,并结合各片区实际,聊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协调聊城各方资源,制定了四大片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政策集成 目标明确

  结合聊城的地域特点,农村人口分布,交通、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基本现状等情况,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领导挂帅,有关职能部门参加,分四个帮包组分别对我市金堤河流域、黄河故道西片区、黄河滩区(沉砂池片区)、黄河故道北片区等四大集中连片贫困区进行帮包,有关县(市、区)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实行集中攻坚。

  片区基础设施明显提升

  两年时间优化区域内路网结构,打通村级断头路,到2017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村村内至少通1条沥青(水泥)路,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90%以上;实施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村村通自来水饮水工程;对片区内危桥进行改造;农村电网改造重点解决重过载、卡脖子、低电压、低压线路线径细、设备老旧、线路状况差、供电半径长等一系列问题,提高贫困村居民的供电可靠性。

  突出片区特色与优势

  设立绿色蔬菜发展、企业下乡扶贫项目、养驴等特色养殖、木本油料基地、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光伏旅游电商扶贫等六支基金,最大限度撬动社会资金,重点用于片区扶贫开发,倾力打造金堤河南岸十万亩平原生态牧场、黄河故道西片区生态高效农业基地、黄河滩区(沉沙池区)生态旅游观光带和黄河故道北片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虽然四大片区当前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配套差,产业基础薄弱,扶贫开发任务艰巨,但是同时片区也有潜在优势,如劳动力资源充足,地下资源丰富,森林、水利、旅游资源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聊城提出要综合运用各项政策,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开发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通过实施片区扶贫攻坚,彻底改变片区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改善片区生态环境,提升片区农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斩断片区“穷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