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精准识别,科学谋划推进

2016-04-16 23: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开展精准再识别。抓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这个关键环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组织精准再识别工作,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组织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重点贫困村,开展精准再识别工作,提高精准度,对农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再识别、再鉴定、再建档,并定期进行全面核查。对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冠县、莘县、阳谷县、东阿县四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冠县定远寨镇等82个扶贫工作重点乡镇(街道办),莘县古城镇西红庙村等399个扶贫工作重点村逐一进行核查。建立脱贫认定机制,制定严格、规范、透明的退出标准、程序和核查办法。建立扶贫动态管理制度,脱贫销号,返贫挂号,做到退出有标准、纳入有程序。对已经脱贫销号的贫困户,脱贫攻坚期内持续关注,防止再次返贫,促进稳定脱贫。

  2.科学谋划脱贫攻坚计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六个精准”的要求,根据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分类扶持,选准脱贫路径,明确扶贫方式、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帮扶单位、帮扶人员等,签订帮扶脱贫承诺书,赢得群众认同支持。对有劳动能力(含因病致贫)的28.72万贫困人口,通过企业下乡新增就业、发展各种特色产业、医疗救助等措施实现脱贫;对没有劳动能力特别是患有重病、鳏寡孤独的12.37万贫困人口,通过财政兜底实现脱贫。对黄河滩区(沉沙池区)、黄河故道区和金堤河流域等集中连片重点贫困区域的19个乡镇、129个村,由市领导挂帅,有关职能部门参加,成立指挥部,实行集中攻坚,通过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3.强化社会监督。建立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制度,加强对扶贫工作绩效的社会监督。对搞“关系扶贫”“人情扶贫”和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的,严肃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