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根基

2016-04-16 23: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变农村贫困落后面貌,不断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

  1.加大公路建设力度。对符合省、市、县交通规划,具备开工条件的所有贫困村,优先纳入公路建设计划。加强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和中小危桥改造,加强农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管护,确保道路使用质量。到2017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村通沥青(水泥)路,保证村内至少有1条沥青(水泥)路,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90%以上。

  2.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灌排体系,不断增加有效灌溉面积,全面完成贫困村“旱涝保收田”建设任务,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力度,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3.强化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加强贫困地区饮用水资源监测和保护,积极开展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建设一批标准化自来水厂,逐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立和完善农村饮用水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实现可持续利用。确保2016年底前,解决全部贫困村饮水安全问题。

  4.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全面推进电网升级扶贫专项工程,2016年底前实现动力电村村通,2017年底前完成所有贫困村电网升级和改造工程,确保全部贫困户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电力保障达到100%。对在重点贫困村从事二三产业的,享受农电价格政策。

  5.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继续开展贫困户危房全面排查,对所有登记在册的贫困危房户,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落实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和贷款贴息政策,适度提高补助比例,加大投入力度,2016年底前全部完成,确保居住安全和必要的服务。贫困户危房改造和新农村建设所置换的宅基地纳入土地增减挂范围,所得资金返还贫困村,增加村级公共积累,建设村级公益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