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军继:狠抓教育医疗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6-04-16 23: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讯(记者 王传胜)在12月22日召开的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军继强调,要狠抓教育医疗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有无读书郎,四看劳力,五看交通,六看有无卧病床。"宋军继说,要通过"六看"把扶贫对象摸准、家底摸实、原因搞清,然后逐一完善建档立卡数据信息。

  宋军继指出,要扎实开展精准识别,搭建以大数据为基础、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监督的扶贫开发综合管理平台,重新绘制农村贫困人口分布、扶贫措施到户到人、脱贫人口动态管理"三张图",倒排工期、挂图指挥。

  要加强种植业、养殖业、旅游、光伏扶贫。宋军继指出,聊城市农业大市,要充分发挥农业产业优势,对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的贫困群众,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实施各种养殖、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全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帮助困难群众增强发展能力。

  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到2017年,要实现所有贫困村通沥青(水泥)路,保证村内至少有1条沥青(水泥)路,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90%以上。确保2016年年底前全部解决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2017年底,完成全部重点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升级。同时,对在重点贫困村从事二三产业的,享受农电价格政策。初步查明,全市共有4088户贫困家庭仍居住在危房中,要将其全部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明年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

  宋军继指出,要狠抓教育医疗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贫困人口之所以贫困,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文化素质不高造成的,所以,一定要着力开展教育的精准扶贫。要加大教育资助力度,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落实教育扶贫的各项优惠政策,确保每个农村贫困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学前适龄儿童免收保教费;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对考上大中专院校和中高职学校的贫困家庭子女,每年每生补助3000元。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鼓励引导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免费的中等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积极开展各类培训,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项实用技术。

  关于医疗扶贫,要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对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承担部分,各级财政给予补贴。对农村贫困人口全面实现大病救助制度,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保险比例,从明年起,最高支付限额提高每年50万元。对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支付后自负费用仍有困难的,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力度。建立分类救治和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机制,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实施好健康检查等公共卫生项目,全面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避免因智力、健康等因素导致贫困,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实施贫困儿童"营养午餐"计划,持续增加对贫困儿童的生活补助。

  要推行部门公开承诺,有关部门、单位要集中在主要媒体公开承诺行业扶贫任务,做到"七公开":部门单位名称、贫困村基本现状、时间安排、推进措施及目标、责任人、责任科室、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要健全社保体系,低保要"提标扩面",推进农村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2016年县(市、区)低保线(现为2600元)达到或高于国家扶贫标准线(2800元),2018年低保线达到省定扶贫标准线(3322元)。

  宋军继要求,要广泛开展"节穷亲、解穷困、斩穷根"行动,每位市级领导干部要联系一个乡镇、帮包一个贫困村,每个市直部门至少帮扶一个贫困村,每名党员干部至少联系一户贫困户,坚持一包到底,脱贫任务完不成决不收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