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颜: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2016-04-16 23: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12月22日讯(记者 王传胜)22日,在聊城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徐景颜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聊城"十三五"期间重大而艰巨的整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做的好的可以就地提级。

  目前,聊城仍有399个省级贫困村,41.09万贫困人口,是全省扶贫任务最重的三个市之一。徐景颜指出,各级各部门都要都爱民为民的情怀,都要带着感情做好扶贫工作,确保到2018年所有贫困村摘帽、所有贫困人口无一遗漏的脱贫。

  要扶贫,首先要做到精准识贫。徐景颜要求,这次会议后,市脱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一次精准普查,市县乡村全面动员起来,分层负责,统计部门全面参与,第一书记负起责任,抽调人员和力量,也可以发动大学生利用寒假实践参与调查,做到一村一本账、一户一档案。建立电子档案,加强动态管理,做到脱贫及时销号、返贫及时挂号。

  徐景颜强调,确定扶贫对象和帮扶措施,安排建设项目和扶持资金,要公开阳光操作,加强第三方评估和群众监督,对于搞"关系扶贫"、"人情扶贫"和弄虚作假"数字扶贫"的,必须严肃处理!

  徐景颜指出,近期,要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集中财力进行危房改造,争取两年内为全市农村特困人口建成集中安置房或完成除险加固,确保居住安全和必要的服务。二是对全市1800多名孤儿持续提高扶助标准,无缝隙、全覆盖实施好市县(部门)领导干部帮包孤儿工作,使其能够生活无忧、教育正常、健康成长。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愈。"徐景颜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最根本的要靠群众艰苦创业,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要激发贫困村、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在产业扶贫方面,徐景颜强调,必须做到长短结合,两年攻坚期每半年、甚至每季度都要确保贫困人口有可靠的收入来源。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徐景颜指出,要明确每家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任务,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小微创业企业,把工厂或适合的生产环节放到贫困村,并给予明确的政策支持。

  脱贫攻坚离不开金融支持,聊城市委、市政府决定市级财政今年拿出5000万元,以后逐年增加,部分作为金融扶贫贴息资金。每个经济强县今年要拿出1000万元,一般县拿出500万元,以后逐年增加,用于金融扶贫的政策贴息。同时,市里要成立政策性扶贫金融租赁公司,把能够盘活的优质资产打包,通过发行债券和政策性金融贷款聚集资金,以租赁公司为主体建设标准厂房、蔬菜大棚、羊舍、驴舍等设施,租赁给参与扶贫企业或种养殖大户,或以入股等形式给企业提供资金帮助,为产业扶贫创造条件。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徐景颜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由我和军继同志担任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成立正县级扶贫工作办公室。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要走上脱贫攻坚第一线,亲自抓、带头干。

  徐景颜强调,对为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连续两年完不成年度任务的,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要确保每一项政策、每一分钱都用在精准扶贫上,并让贪污挪用挤占浪费扶贫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徐景颜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贫困村的班子建设,坚决调整不思进取、不干实事、维持守摊的支部书记和村干部,要放开视野选能人,并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好的可以就地提级,或任市直部门的领导职务仍在原地工作,不脱贫不调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