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扶贫和党建重任 增创县域经济发展新优势

2016-04-16 23:46:00来源:聊城日报作者:曹天伟

  本报讯(记者 曹天伟) 4月11日至1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在莘县、阳谷县调研时强调,要牢牢扛起扶贫开发和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任,找准县域经济发展的定位,加快科学发展步伐,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市委秘书长李吉增,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葛敬方,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保杰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徐景颜深入到镇村街道、重点企业、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和基层管理单位,重点就扶贫开发、基层党建、工业经济、现代农业、法治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扶贫开发工作是徐景颜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他先后到莘县古城镇赵头村、前湾堤村、西瓦屋村、后杜楼村,阳谷县寿张镇王楼村、赵升白村等省级贫困村,了解扶贫开发工作开展情况,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徐景颜指出,要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区分不同村庄和群众的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

  徐景颜对农村和企业党建工作十分重视。在莘县莘亭街道、曹屯村和凤祥集团,他认真查看了党组织活动场所,实地了解两县推进党建工作的创新措施。徐景颜对随行的同志说,各级要把基层党建牢牢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牵头贯总作用,以党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以发展的实绩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

  在中盛菌菇光伏大棚项目、首农实业鲜净菜加工项目、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中心、凤祥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徐景颜强调,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打造绿色、安全、可信赖的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

  在景阳冈酒厂、顺达纺织、东信塑胶、澳林五金装饰商贸博览城、阳谷电缆集团等企业,徐景颜一边听取相关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一边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希望企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高技术创新和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做大做强。

  在莘县东鲁街道派出所、阳谷县侨润街道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等处,徐景颜详细了解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法律全覆盖方面的情况。他强调,要推进视频监控资源集中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震慑,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徐景颜还到莘县古云镇彭楼灌区高堤口闸、国环污水处理厂生态环保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俎店渠潜流湿地、阳谷森泉人工湿地、紫汇湖公园及古民居回迁安置项目现场,就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事业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期间,徐景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莘县、阳谷县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党建、企业党建、扶贫开发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徐景颜指出,近年来,莘县、阳谷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作风引领、团结实干、争先进位、科学发展”总要求,扎实苦干、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下一步,要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来讲,就是要答好“三张答卷”,即经济的答卷、平安的答卷、党建的答卷;坚决守住“四条底线”,即党风廉政的底线、民生的底线、稳定的底线、安全的底线,切实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真正在经济新常态中展现新作为,在政治新生态中呈现新面貌。

  徐景颜强调,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在工业方面,要抓好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切实落实好创新驱动和质量强市战略,推动产业发展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质效更优良的方向演化。在农业方面,要着力提升组织化、产业化水平,大力引进资本、科技、管理等先进要素,努力打造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提高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同时,要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

  徐景颜指出,要注重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有效。脱贫攻坚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发展机遇。抓住用好这个机遇,不仅能够实现贫困人口的脱贫,而且能够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农村的社会治理水平。在前段精准识别、多措并举推动扶贫工作的基础上,要从深入研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着手精准施策。要把脱贫攻坚和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为农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徐景颜强调,要落实管党责任,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紧抓好。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一定要把党建作为主责主业,紧紧抓在手上。乡镇党委要把重点放在抓党建、抓队伍、抓服务、抓稳定等工作上。要把更多的资源向乡镇倾斜,切实把基层工作做好。要选好村级班子的带头人,加强对软弱涣散班子的整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性。

  徐景颜要求,要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法治是治国之重器。各级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来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破解矛盾、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要扎实推进法律服务“一镇(街道)一团队、一村居(社区)一顾问”工程,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