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融资50亿元助力扶贫

2016-04-16 23:3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孙亚飞

  本报聊城讯 日前,记者从聊城市金融扶贫工作会议上获悉,市财政设立了5000万元金融扶贫贴息资金,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撬动金融部门50亿元的资金用于扶贫开发。

  扶贫攻坚战打响伊始,聊城市就要求县(市区)把扶贫开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的重点,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专项扶贫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确保每年增幅明显高于本级财政收入增幅。支持县乡政府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捆绑集中使用。今后,对切块到县的省级以上行业部门涉农资金,一律由各县统筹安排使用,集中用于扶贫开发。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各类涉农资金的整合,除据实结算的普惠性资金外,能够落实到位的行业部门涉农资金,用于脱贫的比例要在20%以上。

  市级财政拿出5000万元,每个经济强县拿出1000万元,其他县拿出500万元,并逐年增加,部分作为金融扶贫贴息资金,努力对接国家政策银行对聊城市扶贫开发的支持,争取2年到3年融资50亿元以上,用于对扶贫项目开展融资增信等业务,帮助全市参与扶贫的各类企业、经营主体贷款,并提供贴息支持。

  目前,省中行、国开行、农发行等已同意向聊城提供中长期扶贫贷款。市政府将与中国银行山东分行签订扶贫开发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扶贫通宝”业务。目前双方协定,由政府、有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银行三方共同参与,将政府存入的保证金放大十倍,市县两级审核、银行认定后,由中行将扶贫贷款发放给扶贫涉农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和贫困农户。

  此外,聊城还创新投融资扶贫模式,将建立金融信贷扶贫平台,成立市金融扶贫开发公司,把能够盘活的优质资产打包,通过发行债券和政策性金融贷款聚集资金,以租赁公司为主体建设标准厂房、蔬菜大棚、羊舍、驴舍等设施,租赁给参与扶贫的企业和养殖大户,或以入股等形式给企业提供资金帮助,为产业扶贫创造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