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六项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2016-04-16 23:37:00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作者:邓小栗

  聊城市作为山东省扶贫任务最重的三个市之一,目前仍有33万左右的农村贫困人口,其中劳动年龄内的约占49%,总量较大、分布零散、致贫原因复杂。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不等不靠,主动加强与扶贫部门的联系,立足当地实际实施六项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了就业与社会保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精准识别行动。在扶贫部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建档立卡,对全市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逐一核查,精准识别,统一建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就业与社会保障情况精准识别卡”,制作“聊城市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分类施策指南”,定期填报“聊城市农村贫困人口就业与社会保障统计表”,动态管理,脱贫销号,返贫挂号。

  二是转移就业行动。该市实施了“三个一批”转移就业工程,即:就近就地转移一批,筛选本地企业适合扶贫对象就业的工作岗位,组织协调用人单位进村入户召开专场招聘会,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村企“点对点”人岗对接;劳务输出转移一批,依托鲁西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及驻外劳务输出服务站,大力挖掘就业岗位,组织有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人口有序输出就业;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积极开发公用设施维护、保洁保绿等农村公益性岗位,对持有残疾证或距离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待遇不足5年,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劳动年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托底安置。鼓励农村贫困人口发展规模种植和养殖,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

  三是助推创业行动。在资金、场地、项目、技能等方面重点向贫困人口倾斜,实施“无抵押、无担保”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政策。对贫困人员实行“创业导师+创业项目+扶贫对象”的创业扶贫培训模式,明确一名创业导师,实行一对一指导。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优先为农村贫困人口创业提供创业场所,按规定落实场地租赁费用减免,充分发挥创业促进贫困人口脱贫的倍增效应。

  四是精准培训行动。一方面全面实行免费培训制度。对劳动年龄内、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口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实行免费培训项目清单制度。对技工院校定向招收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免学费、住宿费和教材费,提供国家助学金、勤工俭学岗位;另一方面大力推行灵活培训模式。鼓励各地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和家庭服务业发展,组织开展“短、平、快”式培训,真正让贫困人口至少掌握一门生产技术或劳动技能。

  五是人才支撑行动。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社区就业计划招募规模,在现有岗位基础上,增设农技推广、基层文化站建设、贫困村整体推进岗位,选派优秀高校毕业生从事相关工作。组织技工院校定向招收贫困家庭适龄学生,组织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深入扶贫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信息咨询、医疗义诊等服务。

  六是全民参保行动。落实政府为缴费困难群众代缴养老保险费的政策,对重度残疾农村贫困居民,由政府全额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各级财政给予补贴。对符合农村贫困人口条件的参保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年度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