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将实现80%贫困人口脱贫

2016-03-30 18: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新

  东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江绍华做客市长热线。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大众网聊城3月30日讯(记者 王新)3月30日上午,东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江绍华做客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江绍华介绍,2016年东阿县脱贫目标任务是“双百”和“双80%”。即对需财政兜底的贫困户100%兜底,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100%完成;实现全县80%的贫困人口脱贫,完成80%的项目建设任务。

  江绍华说,为完成这一任务目标,东阿县将按照“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各负其责、精准识别、分类实施、抓快抓实”的总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完善领导机构,夯实扶贫开发组织基础。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针对东阿贫困人口集中在黄河滩区(沉沙池区)的实际情况,专门成立了黄河滩区(沉沙池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相应的扶贫办公室,管区和村设立了扶贫联络员,负责村级政策宣传和扶贫工作。实行领导联系帮包制度、部门公开承诺制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凝聚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

  实施多种扶贫模式,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首先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识别,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如何扶”的问题。县政府设立扶贫资金500万元,全面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金融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结合东阿产业发展状况,重点发展以养驴、光伏为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23个行业部门明确了职责分工,制定了行业扶贫方案,重点加强黄河滩区(沉沙池区)和贫困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30家龙头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通过在村建分厂、吸纳劳动力就业、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等形式开展企业扶贫。加大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贷款力度,对贫困户和扶贫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实行贴息政策。

  加强社会保障,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通过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对贫困家庭学前适龄儿童免收保教费、普通高中生免除学杂费、大中专和中高职学生补助3000元,改善贫困家庭的受教育条件。通过财政兜底,对丧失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体系。今年全县低保线将达到省定扶贫标准线。

  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第一书记在扶贫过程中,对接帮包贫困村,通过加强贫困村党员干部领导能力,规划脱贫项目,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带动贫困人口尽快脱贫,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