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驻村扶贫 忙碌中收获温暖

2016-04-16 23:54:00来源:聊城晚报作者:赵艳君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 琐碎忙碌中收获温暖

  夜里11点,还有人找他聊天寻找致富项目

聊城:夜里11点,有人敲开他的门!

  于召宾(左)。

  这几天,天气晴好气温一路攀升,再加上土壤水分充足,正是一年中植树绿化的最好时节。于召宾下决心,村子里的绿化工作是不能再耽搁了。

  于召宾是聊城市林业局派驻到村子里的“第一书记”,简单地说,他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扶贫。

  他所在的北路庄村位于东阿姚寨镇西北,交通条件优越。全村共有384人,目前人均年收入约为4500元。该村属于省级贫困村,贫困户41户、103人。

  在这里,于召宾已经待了8个月,按照工作需要,他还需要再待一年零四个月。

  过去的8个月里,于召宾想了很多办法,跑了很多部门。村里的人,甚至周围村庄的人都在议论说,他进村工作,带来了钱,带来了项目,带来了村子里方方面面的变化。

  这些,都让这个第一书记,继续在一堆琐事中忙碌着,当然,他也在这些忙碌中收获着。

聊城:夜里11点,有人敲开他的门!

  ◎他做了什么

  光伏发电并网成功

  贫困户每年可分千元

  2月份的最后一天,周一。在家休整了两天的于召宾,一早8时30分就到了村里。这一天,他要跟村委成员开个例会,安排接下来一周的工作重点。

  例会持续时间很短,但很有成效——会后,每位村委委员都领到了自己的任务,大家心里都明白了自己要做的具体工作,并开始分头行动。

  与此同时,与村里合作光伏发电项目的企业技术员,再一次现场教授村中相关负责人,学习相关知识,包括如何维护设备,如何观察电表箱等。

  对很多人来说,光伏发电还是一件新鲜事儿,在这里,项目工作原理无需多言,简单来说,它不需要长期投入劳动力,只要光照条件良好,就能实现可观的经济利润。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发展大棚种植、桑蚕养殖、玫瑰种植均不成功的前提下,于召宾把目光盯到这个项目上。

  谈及这个项目,于召宾多少有些成就感,全市派驻第一书记的贫困村中,他所在的这个村庄,是第一个光伏发电并网成功的。当然,相比这个第一,他更兴奋的是,总算为村里的贫困户,找到了一个精准脱贫的路子。

  路子找对了,接下来便是细碎而又谨慎的工作。

  几经权衡和讨论之后,村民一致认可这一项目的管理模式——

  光伏发电收入归村中41户贫困人家所有,每年平均分配一次资金(目前测算,每户每年可分1000元);

  鉴于贫困户屋顶简陋的状况,在村内租赁5户房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租赁费为400元/年,租赁户负责打扫设备的卫生和变电设备的维护,不参与分成;

  5户租赁户的产生按先报名、后抓阄的方式确定,在5户房顶上安装了19千瓦设备(分为2户5千瓦和3户3千瓦),这样一来,即可满足安装需要也不耽误村民晾晒粮食作物;

  成立光伏发电设备管理小组,在除村两委以外的人员中选举3人成立工作小组,负责管理资金分配和发电效益的奖惩。

  想法和思路均已成熟,圆满结局就成为必然。

  2016年1月20日,北路庄村光伏发电设备并网发电成功,当天5组设备发电量达到75度。

  截至2月20日,北路庄村5组光伏发电设备共发电2760度,月实现经济收入近2800元。

  2月29日,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于召宾说,他从未像现在这样喜欢阳光,因为,光照条件好,就意味着村里的41户贫困人家,明年可以多分“一杯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