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心愿:为村民再办几件实事

2016-04-16 23: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海燕

  大年三十,第一书记朱树旺与村民讨论新年村庄发展规划。

  朱树旺任职后第一件事是抓党建扶贫。

  改造升级后的高压电缆,为村中农副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后姜村东南方待开发的古漯河湿地。

  2月7日,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团聚的日子,但在聊城市东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的村支部里,第一书记朱树旺却还在忙碌着,他要赶在年前把村里2016年的发展规划制定出来,这位第一书记的猴年心愿就是再多为村民办几件实事。

  已过不惑之年的朱树旺,本是聊城市技师学院的在职教师。2015年5月他任职第一书记来到了后姜村。也许是源于自己的出身,这位当年村中考出去的首位大学生,如今回到乡下,如同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乡,很快与村民打成了一片。

  “这个村有153户村民,年人均收入低于3372元的45户,也就是大家说的贫困户。”朱树旺介绍说,这些贫困户以无耕种能力的老人居多。农村与城市不同,只要儿子成亲分开家,哪怕是他们的户口仍旧在一起,也是两户。

  面对后姜村的现状,朱树旺任职后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急着盲目上扶贫项目,而是抓党建扶贫,率先在韩集乡建起了村两委会,理顺了干群关系。

  “只有干群关系融洽,扶贫计划才能展开。”朱树旺坦言,教育扶贫应该是重中之重,看到很多孩子辍学外出打工,自己感到很心痛。这次他作为第一书记到村里来任职,把国家教育扶贫措施“雨露计划”带给了村民,最大限度的免去了村里孩子上职业学校所需的费用,为他们教育创造了基本条件。

  后姜村地势低洼,虽然路面整修过几次,但因质量不过关,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且每逢雨季路面积水严重,给村民出行带了极大不便。朱树旺调用扶贫资金70余万元,修路、挖沟、建桥,数月时间进出村庄的柏油路,疏通积水的下水道,进入农田的石桥竣工了。

  猴年到了,再多为村民办几件实事是朱树旺最大的心愿。

  “扶贫不能只给村民送些钱物,要给他们送去致富的种子。”朱树旺告诉记者,2016年村里将投入2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通过发放“致富羊”的办法,向每家贫困户发3只种羊,种羊下了小羊崽归农户所用,以此增加村民的收入。

  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目前后姜村已完成了高压电线改造升级,为小村庄的农副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接下来,农田机井的修复,将彻底改变种庄稼靠天吃饭的局面。

  后姜村东南方的古漯河,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湿地,方圆足有600余亩,夏天茂密的芦苇荡中栖息着数十种珍惜鸟类。“如果把这片天然的生态区,建设成为旅游度假村,带动周边‘农家乐’的发展,这将是我今年的一个大目标。”朱树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