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一村庄将实现光伏发电全覆盖

2016-04-16 23: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新

第一书记杨勇在村合作社田地里与前来工作的村民聊天。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大众网聊城3月28日讯(记者 王新)“前几天省厅领导来村考察,说我们村准备上光伏,领导走后,光伏公司的领导和技术人员来村挨家挨户看,从一点半开始到五点半,一下午把整个村的房屋看了一遍,数字出来再确定哪些合适哪些不合适,最后能上多少目前还没有得到反馈。”聊城开发区北城街道秦庄村的第一书记杨勇兴奋地把这个消息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对于他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惊喜。

  除此之外,目前该村1030亩土地已基本流转完成,青苗补助费全部发放到村民手中,各扶贫开发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实施。

贫困户李会芳儿子瘫痪在床,杨勇经常去家里探望。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昔日省级重点贫困村 各项指标倒数

  秦庄村位于北城街道南面,村民700多人,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各项考核指标经常倒数。村支书黄学江告诉大众网记者,该村靠地维生,种植小麦和玉米,但近年来粮食价格走低,农民收入低。2014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没有土地收入和企业,集体收入基本为零。

  “以前村委会没有办公场所,谁当书记就去谁家办公,直到2012年才利用政策投了10万元盖了办公场所”,黄学江介绍,全村共251户,仅贫困户就达104户。

  去年,黄学江带领村民将宽阔的水泥路修到了每户的家门口,方便了全村人的出行。此外,黄学江还带领村民打井、建设文化大院,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因地制宜 探索特色扶贫开发模式

  去年,市委党史研究室选派第一书记,组建“双联共建”工作小组,去年6月2日杨勇进驻聊城经济开发区北城街道办事处秦庄村。来到秦庄后,杨勇入户走访群众,并重点走访了全部党员、50余户贫困户和几户致富能手,对其他贫困户进行了书面调查,基本摸清了村情民意。

  另外,杨勇和村支书黄学江还赴阳谷、莘县等县,观摩了阳谷县金斗营乡莲花池村集中规模养殖项目、莲藕种植项目,子路堤村双孢菇种植项目,考察了莘县朝城镇三里营村双孢菇项目、蔬菜种植项目。

  “日前已经与与山东壹树生物科技公司、爱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嘉禾农业生态园三家企业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1030亩,期限为2016年至2029年。土地流转费为每年1650元/亩,青苗补助费为1000元/亩。按照人均1.3亩计算,村民人均可得土地流转费3445元。”杨勇说。

秦庄村村民到村合作社打工赚钱。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精准扶贫 让贫困户参与企业分红

  截至目前,秦庄有三个项目,分别为树莓种植+树莓深加工基地项目、核桃种植+材果兼用核桃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精品采摘+乡村旅游项目。据记者了解,由于三个项目用工量较大,除了可以解决秦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外,还可以辐射带动周边曾庄村、谢楼村、王楼村等5个插花贫困村的贫困户劳动力约150人来秦庄打工。

  杨勇向记者介绍,通过一系列努力,秦庄现在还有21户贫困户,全部21户贫困户共55人,针对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18人,安排他们到村农业合作社打工,年人均务工收入约为6000元;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37人,以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入股山东壹树生物科技公司,让贫困户参与企业分红,年底每人可增加收入1690元。

  采访当天,记者从村农业合作社看到,大约20个妇女在地里种植树莓。69岁的李天兰告诉记者,在家闲不住,出来工作每天工作可以赚45元的工资,就当是活动身体,正因为此,她的身体很健康。

  综合扶贫 推进光伏发电扶贫全覆盖

  杨勇介绍,3月24日上午,聊城新华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领导和有关技术人员来秦庄进行了现场考察。下午,新华联光伏发电技术人员5人在村委的配合下察看了村民房屋等光伏发电的基础设施。

  杨勇称,他和黄学江书记与其他党员考察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光伏发电,当时去了莘县、开发区创业大厦等地方,看了三家光伏公司。前几天省厅领导来村调研,说秦庄准备上光伏发电吧,没想到最后给他们一个惊喜。开始只是想上村委会那个地方,现在是整个村光伏将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对村中心街至滨河大道路面和村内胡同进行硬化,以方便村民出行。”杨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