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第一书记发展企业产业扶贫解难题

2016-04-16 23: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新

赵鑫和村民在智能联动温室大棚内察看茄子。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大众网聊城3月17日讯(记者 王新)“赵书记一来,就帮我们修路,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临清市大辛庄街道办事处中周店居委会57岁的村民宋仁海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赵书记不仅改善村里的公共设施,还经常来他家看望瘫痪在床十余年的妻子,给予了他们一家人很多帮助。

  宋仁海口中的赵书记就是中周店居委会的“第一书记”赵鑫。去年5月,担任聊城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的赵鑫走马上任“第一书记”,在走访中了解到宋仁海不仅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还要照顾近90岁的老父亲一事后,立即对他们一家进行了帮助。

  “在农村,像宋仁海家这样的情况有很多,扶贫真的是一个良心活。”赵鑫说,中周店居委会共有195户,总人口726人,现共有国家级贫困人口13户42人,省级贫困人员129户324人。村民经济以农业为主,但近年来受市场、价格等因素影响,村民种植经济作物的积极性减退,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

经赵鑫发动的养殖户家里,有的羊已产下羊崽。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要想摆脱贫困的局面,必须研究发展致富的措施。为此,赵鑫绞尽脑汁,通过多次深入农户走访调查,最后确定利用企业产业扶贫解决贫困难题。但拉企业入村扶贫并没有像赵鑫想象的那般简单,他多次去各企业拜访,向企业负责人讲解村民的难处,跑了不少路,终于有了成效。

  他引进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是一个生态农业公司。记者在中周店的田地里,见到了智能联动温室大棚,占地8千平方米。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此大棚是当前国内最先进的大棚,也是聊城市占地面积最大的温室大棚,棚内种植将采取水果和蔬菜立体种植的先进模式。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生态种植、采摘、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

  据了解,该项目现已流转土地280亩,土地承包费为每亩每年1200元,用工平均每年7—8个月,约需60—70人,每人每天工资为40元,用工以贫困户为主,每年除流转费外,可以为每人增加8000—9000的收入。

为提高村民素质,赵鑫字村道路两侧悬挂了17块宣传板。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赵鑫为中周店引进的第二个项目是与制药集团合作中草药种植项目,由药企负责提供天花粉种苗、肥料并派驻技术员,与小麦套种,并以保护价收购的方式进行中药材种植。据药企预计,每亩土地将为种植户增加5000元收入。因其回收中草药在标准时间等方面有要求,为了减少贫困户的风险度,赵鑫还与生态农业公司进行洽谈,由企业在流转的土地中拿出100亩地进行试种,如达到标准,将在村里和邻村甚至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为了尽快取得效益,赵鑫还引进临清市春阳羊奶厂合作项目,赶赴陕西渭南富平县购买了60只“瑞士撒能”奶山羊。“一开始根本没有人愿意养,一家一户挨着做工作”,赵鑫说,最终确定9户进行集中养殖。奶山羊所产羊奶由企业以每公斤8元的保护价每天到养殖户家中收购,养殖户1年内将每头所产的1头母羊崽交村委,由村委选定贫困户进行配送并提供技术指导。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200只,明年年底将覆盖全村每户平均2只奶山羊。

  “刚刚引进羊的时候,由于长途奔波和对环境的不适应,来到家死了几只羊。当时可把我疼坏了,好几天晚上睡不着觉。当时村民对这种羊的养殖情况不了解,没人愿意养。现在好了,最近好几户的羊产小羊了,村民甚至因为这个还请我去家里吃饭,和他们成为好朋友。”说起村民态度的转变,赵鑫感慨万千。看到了效益,以后不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了,村民现在都来找赵新要求养羊。

  赵鑫说,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建设中周店居委会,建集体行政办公、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文化活动、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社区服务组织活动阵地。让村民在居委会里面就可以运动健身和跳舞,改变以前大门紧闭,群众进不去的面貌,真真正正与老百姓成为好朋友和知心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