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教师:面对战火野兽 他们坚持传道、授业、解惑

2015-09-10 10:18: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综合

  中新网9月10日电 综合报道,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局势,近期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多方的炮火逼迫着许多人选择了逃离,然而,也有不少人,为了对难以离开的孩子们的责任,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冲突当地,向他们教授知识。

  在世界各地,总有一些勇敢而值得敬佩的教师,即使面对着炸弹的轰炸、死亡的威胁,也坚持教书育人,为国家的下一代传道、授业、解惑。

  叙利亚:炸弹呼啸之下,坚持教学

  今年5月3日,穆罕默德·阿纳德尼,叙利亚阿勒颇一位30岁的阿拉伯语教师,在学校里听到了桶装炸弹的呼啸声。炸弹的冲击波将他猛地抛掷过整个房间,却幸运地并未受伤。然而在他的学校里,至少有9名学生和2名教师在这次袭击中遇难。

  作为一名教师,阿纳德尼见证了叙利亚冲突对下一代教育所产生的破坏性影响。在由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阿勒颇,据估计只有6%的孩子还在接受任何类型的课堂教育。而根据救助儿童会的数据,在叙利亚全境,冲突和暴力已经导致350万儿童失学,超过3400所学校被毁。

  阿纳德尼称,由于安全局势的恶化,学校的工作时间是4小时的轮换制,同时,他们也不让学生在院子里玩耍,只使用位于一层的教室。

  阿纳德尼称,许多教师已经逃离了这里,留下来的多数是应届毕业生。对他们而言,留在这里一方面是对孩子们的责任感,另一方面,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加沙:残疾教师单手撑起战区学校

  在加沙东部一所名叫采法特的学校里,25岁的艾哈迈德·艾萨瓦费里坐在轮椅上,用仅剩的一只手握着粉笔在黑板上写笔记,给他年幼的学生们授课。

  在2014年以色列对加沙的一场空袭中,艾哈迈德失去了双腿和左臂,却并未失去自己的坚定意志。艾哈迈德表示,17年前在这所学校上学时,自己就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现在,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将知识传授给新一代。

  在受到战火威胁的加沙地带生活是危险的,同时受到当地局势影响,教书也无法给艾哈迈德带来可靠的收入。但他表示,“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

  尽管身有残疾,艾哈迈德却尽量不依靠他人帮助生活。他养育着2个孩子,4岁的亚娜和1岁的莫塔西姆。而在学校,艾哈迈德甚至还用自己仅剩的一只手,与学生们一起“踢”足球。

  哥伦比亚:面对死亡威胁,留下还是离开?

  玛丽贝尔·恩里克斯曾是哥伦比亚巴兰基亚市的一名教师。当她接到威胁电话,称如果她继续上课,并且组织当地居民的话就会被杀死时,她并没有放弃教职。甚至在她和丈夫以及六个孩子生活的房子的遭到枪击时,她也没有离开自己的家乡。

  然而一个月后,一位住在她家附近的教师遭到谋杀,恩里克斯不得不逃往波哥大,使她所在高中的3500名学生,失去了社会科学的老师。

  她的遭遇并非孤立。在哥伦比亚,学校常常被夹在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冲突之间。根据保护教育免受攻击全球联盟(GCPEA)的数据,对于教师而言,哥伦比亚是全球最为危险的国家之一。在2009年到2012年间,哥伦比亚有140名教师被杀害,超过1000人接到死亡威胁。

  哥伦比亚最大的公办学校教师公会FECODE的副主席表示,“作为教师,我们经常在这场斗争中感到孤独,但我们不想放弃”。

  印度:野兽出没的数公里上班路

  阿德纳·伊丽莎白,是印度德尼地区深山之中一座小学的教师。阿德纳每次前往这座学校,都要走7公里的山路。她每周深入大山之中,带上包括大米在内的一周必需品。到了周末,则下山与住在平原地区的家人见面。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阿德纳都走在这条前往学校的山路上。除了辛苦,这条路也很危险,她曾经遇到过熊,豹子以及有毒的爬行动物。不过阿德纳称,她已经习惯了遇到它们,对她而言,最困难的部分是爬山,尤其是还带着物资的时候。

  阿德纳并不是唯一一个克服路途艰险前往学校授课的老师。克里斯蒂娜·达斯里到达自己位于印度Sirumalai山地的学校,需要坐2小时的公交,再在地势陡峭的山林中步行45分钟。在中国,也有深山中的老师,每天走过“一侧是光秃秃的岩壁,另一侧就是万丈深渊”的绝壁之路,护送孩子们上学。(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