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两名教师万里援西藏 将支教一年

2015-09-10 0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晓

    大众网聊城9月9日讯(见习记者 侯晓)明天就是教师节了。对于徐艳兵和李军士两位老师来说,将在西藏度过一个别样的教师节。今年8月19日,我省组织10名教师赴西藏日喀则支教,他们作为聊城教育工作代表,参加了本次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9月8日,大众网记者连线两名教师,听他们分享初到西藏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山东省10名支教老师抵藏,左四为徐艳兵,右四为李军士。(图片由徐艳兵和李军士本人提供)

  幸运:家人全力支持 圆了他们“援藏梦”

  徐艳兵是冠县教育局中学教研室教研员,李军士则是莘县一中教师,他们本次支教,在日喀则市教育局中学教研室担任教研员。

  "有梦想就去追吧。"在徐艳兵提出支教西藏的意愿时,在冠县一中任教的妻子这样说。正上初中的孩子鼎力支持父亲的选择。

  对李军士来说,显然有些顾虑,因为妻子在莘州中学教4个班的语文课,担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强度较大。另外,孩子年龄尚幼,刚上小学四年级。不过,妻子和父母都非常支持李军士支教。

  在亲情面前,两名教师都选择了义无反顾。因为,他们都有一颗支教西藏的心愿。

  支教老师徐艳兵。(图片由其本人提供)

  生活:物价较高 买菜需往返2公里

  来到日喀则市,两名教师经过简单休整,立刻投入到工作当中。日喀则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大多都会讲普通话,沟通不成问题。将近一个月时间,和同事相处得很愉快。

  为照顾援藏教师,日喀则教育安排两人在单位宿舍就寝,可以自费到单位餐厅就餐,也可去超市买菜亲自下厨。但是,买菜成了大问题。

  徐艳兵说,当地超市比较稀缺,他们不得不前往周边1公里以外的唯一一家小超市购买蔬菜。由于公交车等待时间较久,他们每次都选择步行。

  另外,受高原气候影响,两人徒步速度不宜过快,每次往返时间大约1个小时。和他们想象不一样,日喀则地区路况较好,出行比较方便。

  尽管进藏时日不多,但他们都有一个切实体会,物价水平比聊城高出许多。例如买菜,没有低于3元的蔬菜,最便宜的大白菜3元一斤。没有低于8元的水果,苹果、梨等大众水果普遍每斤8元以上,部分水果达到每斤十几块。

  困难:高原反应严重 刚开始适应

  说到进藏以后遇到的最大困难,自然是高原反应。日喀则地区属于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尽管空气清新,但高原反应着实令人难受。

  初进藏,徐艳兵和李军士均遇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从机场下飞机,两名老师都出现头晕、眼疼、胸闷、腹胀等症状。徐艳兵说,走起路来,感觉发飘,各种症状,五味杂陈。

  “别走太快。”迎接两人的日喀则教育局相关人员屡次提醒。只有把脚步放缓,反应才能稍稍减轻。同事叮嘱,千万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抽烟喝酒,少说话,多喝水。

  最初几天,两人晚上入眠着实困难,头疼胸闷,喘气需要鼻子和嘴巴并用,行走几百米感觉就要瘫倒。跟同事并肩行走,跟不上他们的脚步,真是羡慕嫉妒恨。

  徐艳兵说,他用了大概一周时间逐渐适应当地气候。由于个体差异,李军士适应时间比徐老师多大约两至三天。尽管抵藏将近一个月时间,他们仍只是刚刚适应,尽量将脚步放缓。

  日喀则地区昼夜温差较多,对于长时间生活在内地的人来说,要谨防感冒,高原地区感冒可了不得。为此,两名教师小心谨慎,晚上要盖两床被子。

  支教老师李军士(图片由其本人提供)

  感受:当地民风淳朴 学生刻苦老师敬业

  在日喀则市教育局中学教研室,徐艳兵和李军士主要开展业务指导、教师培训、听评课、教研等活动。最近几天,李军士正为当地教师准备《如何备课》讲座。

  两名老师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在与当地教师和学生接触的过程中,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民风淳朴,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很刻苦。

  李军士说,当地学生穿着朴素,行为本分,不像聊城学生活泼爱动,几乎没有调皮捣蛋的学生。学校内部有篮球场和足球场,但很少看见有学生活动。

  他们学习很辛苦,普遍早上5点半开始一天学习。没有双休,基本上,初中一个月休息一天,高中两个月休息一天,学习强度较大。

  作为老师,都很敬业。但徐艳兵认为,当地老师在教学方法上和内地存在一定差距,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待提高。徐艳兵和李军士显然成了"香饽饽",当地教师经常向他们请教。

  支教一年,徐艳兵和李军士刚走出第一步。两名教师也有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无法预知一年之后能为当地师生和教育事业带来何种变化。

  “尽我们全力吧,真心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帮助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两名教师都表达了这样的期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