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教育开启"传道授业解惑"新模式

2015-09-10 10:11:00来源:IT168作者:

  自唐代韩愈的《师说》中提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以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成了人们认同教师职业的标准。千百年来,虽然对“传道授业解惑”的理解不同的时代各有侧重,但是,各个时期的老师们一直没有停下思索的脚步,一直都在不断的用自己的言行完善、充实“传道授业解惑”的内涵。老师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职业,同时也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以老师日常批改作业为例,过去每个老师都会处理大量的学生作业,而作业又是衡量学生掌握、巩固知识的基础,这就导致每个老师在批改作业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在我的印象中,很多的时候老师批改作业的时间是在晚上个人休息的时间完成的,实际上这只是一位老师所带的一个班级的工作量,在许多的学校,每名老师往往需要不同班级的作业。

  从学生的角度来讲,老师在批评作业中发现问题,也无法及时反馈给学生,使得学生很难在第一时间内获得辅导。这类问题在教育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多少年来这种教育模式一直未曾被改变过。

  老师累,学生也累!这是过去典型存在的问题。

  互联网 教育开启“传道授业解惑”新模式

  过去的教育模式在今天看来正在一点一点发生改变,特别是互联网 、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战略技术的出现,使得教育的方式、手段发生了大大的改变。对于教育行业而言,随着“互联网 ”被纳入国家战略,互联网 教育也成为了公众热议的话题。教育只有顺应这一时代的需求持续不断地进行革命性的创造变化,才能走向新的境界。互联网 教育的出现有效提升教育水平,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解放了老师与学生的束缚。

  新的时期,教育的发展处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作为当代的老师,如何借助互联网 理解并践行新的“传道授业解惑”,是实现目标的关键。

  作业盒子助力教育“传道授业解惑”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 的深入发展,互联网 已经逐步开始深入教育行业中比如国内专注于K12领域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北京知识印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近日发布的首个互联网 教育产品——作业盒子”和“速算总动员”。这两款互联网 产品的推出,大大减少了老师和学生的负担,改变了新的教育模式,有效提升了教育水平。

  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 教育是一个大的范畴,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可以涉及到任何范围,如果全面开展,显然不符合现实,因此,互联网 教育必须能够落地,能够接地气,找准切入点,才能够落地。此次,“作业盒子”和“速算总动员”是非常接地气的产品,它们是一款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 教育产品。来自作业盒子CMO贾晓明详细的介绍了作业盒子。

互联网 教育开启

  ▲作业盒子CMO 贾晓明

  贾晓明指出,教育信息化在国内位置很高但教育信息化在中小教育方面并不是很高,很多的时候还是传统教育模式,那么需要思考:教育信息化能不能从小处入手?从学习中的痛点入手?

  作业盒子选择中小教育的痛点——作业。

  相关的数据显示,学生每天做作业的时间超过五个半小时,63%的家长要辅导作业,“家庭作业”真得变成家庭作业,作业问题已经不是家庭问题实际上更似猛虎。对于老师而言,每天至少有2小时用于作业,实际上他面对的繁重、同质化、低效的问题,但是对于学生而言不可能不写作业。

  因此,对于老师而言需要的是适量的、个性化、高效的方式,采用数字化的方式来提升效率或许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具体分为三步走:

  第一,数据采集;通过数字化后先把数据采集、反馈、分析。1)、中小学生的作业是非常有价值的它具有连续性;2)、师生的关系是非常稳定;3)、它的知识度非常固定;4)、作业的价值一天有天的价值一个学期有一个学期的价值。

  第二,全面的分析;通过采集数据然后对于中小学生数据全面进行分析。

  第三,反馈。当天反馈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老师更清楚的了解学生。

  经过大量与市场调研、走访作业盒子为作业定义了四个常见的应用场景:

  场景一:全面优质的题库;1、高校出题面向500万优质题,动态更新;2、题目标签指导出题;3、随时随地拍照出题;4、最方便的题库管理。

  场景二:智能批改;1、客观题系统自动改;2、主观题可以随时随地改,解放办公室;3、作业结果即时反馈;

  场景三:学情分析;1班级整体情况;2、学生个人分析报告3、分层个性化教学4、题目智能推送;

  场景四:消息沟通;1、班级学生群聊2、老师一对到辅导3作业点赞、4、语音、图片、视频;

互联网 教育开启

  ▲作业盒子之老师批作业

  

  作业盒子为中小学生以及老师解决了痛点问题。北京市第二十二中老师闫芳在使用作业盒子后,减少了老师的工作,同时有利于统计交作业的情况、有利于备课,而且使得学生的个性化辅导成为现实,最主要的是基于大数据的作业诊断帮助老师和学生解决了难点的突破。闫芳指出,教育行业面对新技术或者新业务要接受新事物、享受信息时代的便捷与高效;同时,面对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应用,应该是疏而不是堵,同时在教育的发展道路上,希望能够与优秀的团队一起成长。

互联网 教育开启

  ▲作业盒子之消息

  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指出,作业盒子是教育信息化应用驱动的产品,作业盒子的推出对于以下几方面具有推动使用:

  第一,作业盒子是分析了中小教育的需求推出的互联网 产品。一方面为老师减负,另一方面帮助老师改进教学;第二,作业盒子专注主题研发,是在不断深入课堂的过程中改善、完善产品暨怎么样能够帮助老师从繁重的作业中解放出来;第三,易用性强。作业盒子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非常简单的可以使老师和学生方便使用,解决了过去信息化推广使用的难题;

  “它不仅是一个题库、它同时还提供了反馈给老师的数据分析需求,不仅能够解决留作业、改作业的过程,这样一个产品能够带来更多的好评。”

  小结

  现在整个教育行业汇聚了“天时、地利、人和”,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特别是如火如荼互联网 教育,已经进入深水区,新技术的出现能够让每个学生、老师借助这些技术解决许多的问题。天时:现在教育行业拥有大量的、大量的资金、大量的人员不断投入;地利:技术成熟、网络普及、硬件低价化;人和:国家、地方、资源平台的对接、配合;

互联网 教育开启

  ▲作业盒子页面

  不过,虽然现阶段虽然互联网 教育前景无限,但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挑战,而最大的挑战在于:“来自于习惯的改变,需要改变几千年的教育改变。”针对互联网 教育的挑战以及现状,作业盒子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推出永久免费、注册有礼、邀请有礼、批作业送流量、做作业得班费等“新政”来进一步推广普及互联网 教育,从而解放老师与学生束缚,提升教育水平。

互联网 教育开启

  ▲作业数字化 师生在行动 启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