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小常识节气篇

2016-04-20 15:54:00 来源: 互联网 作者:

    1.焖饭和蒸饭哪个更节省燃气   有些人习惯蒸饭,其实焖饭不仅味道好,而且更省燃气。通常蒸饭所用时间是焖饭的1至3倍,显而易见,焖饭比蒸饭更节省燃气。

    2.为什么天然气汽车要使用专用发动机润滑油   天然气是气体燃料,使用中不会出现发动机润滑油稀释现象,可以使用粘度较低的润滑油,这样可以减少粘度造成的功率损失,提高发动机的效率。同时,天然气汽车专用发动机润滑油可以有效防止气门、活塞环等燃烧室部件的腐蚀与磨损,防止气缸压力下降引起的功率损失。因此,使用专用发动机润滑油,可以达到节气的目的。

    3.烧水宜用大火还是小火   烧水宜用大火。小火将使烧水时间拖长,散失的热量较多。烧开水用大火省煤气。

    4.煮鸡蛋省气的窍门在哪里   把常温下的鸡蛋放入锅内,水开后煮上3分钟即可关掉燃气,然后在锅内焖上3至5分钟,鸡蛋就熟了,不用在燃气上煮太长时间。

    5.煮绿豆汤怎样更省气   用热水瓶熬绿豆汤不失为一个节能的办法。将绿豆用开水浸泡4个小时,此时的绿豆已经基本上被热水泡得开了花,绿豆汤也就好了。这样只需消耗烧一壶开水的燃气,其用量仅为用普通方法熬制等量绿豆汤的1/3。

    6.清理水垢有什么办法   水垢是热的不良导体,长时间不清除,等于在水和水壶之间形成了一道隔热层,如果用布满水垢的壶烧水,必然要消耗更多的燃料。另外,水垢中还含有较多的金属元素,如镉、汞、砷、铝等,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去除水垢的方法很简单,比如在水壶中放些白醋或小苏打煮上一阵,水垢很容易就能清除掉。

    7.分户燃气取暖需要定时装置吗   是的。现在许多新建小区采取分户取暖,即每家安装一个小型锅炉,利用燃气烧锅炉取暖,这种取暖方式较为清洁,但燃气的耗费量较大。为此,用户一定要注意启用定时取暖装置,即根据不同时间段家庭取暖的需求设定不同的温度。如白天家人外出时,温度设定可低一些,早晨起床前后及晚间家人归来后温度设定高一些,这样的合理设置可节省许多燃气。

    8.使用罐装液化气时怎样更节省   给罐装液化气装上节能罩和高压阀。原来能用40天左右的15千克罐装液化气装上节能设备后,能用近两个月,而且液化气罐里面的气烧得特别干净。

    9.沼气可用来做什么   沼气可用来照明、取暖、做饭、烧水等。沼气建设是促使农村可再生废弃物转化成清洁能源的重要方式。农村家庭使用沼气这一清洁能源,可大大节约资源,清洁环境。沼气利用得好的村落,一派“田野不见秸秆,路间不见垃圾,猪圈不流粪水,房顶不冒炊烟”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  

    10.煮牛肉怎样才熟得快   众所周知,炖牛肉费火费时。炖牛肉时不妨加一小把茶叶,约为泡一壶茶的量即可,用纱布包好同煮。用这种方法牛肉炖得快、炖得烂,味道鲜美。

    11.怎样快煮面条   不要等到水沸后再下面条。当锅底有小汽泡往上冒时就可以下面条,然后搅几下盖上锅盖,待煮沸后可关灭燃气,焖上3至5分钟即可。这样不但省火,而且面软、汤清。

    12.煮饭前为什么需要把米先泡一下   煮饭时,将淘洗好的米浸泡10分钟后再煮,可以省电,而且煮出的米饭松软可口。

    13.怎样巧炖银耳汤   头天将洗净的银耳放进装有开水的保温瓶中,注意量不要超过容积的80%(银耳会膨胀)。第二天将银耳汤倒入锅中,大火烧开改小火焖20分钟,即可喝到浓稠的银耳汤。一般炖银耳需要一个多小时,这种借助保温瓶炖银耳的方法只需20分钟,可以节省80%的能源。

    14、怎样才能节约使用天然气   一是做饭前,应事先把要做的食物都准备好,然后再点火做饭,避免烧“空灶”;二是做饭时,火不是越大越好,火的大小应该根据锅的大小来决定,火焰分布的面积与锅底相平即为最佳;三是做法上,慢慢调整习惯,最好改蒸为焖,因为蒸饭所用的时间是焖饭的1至3倍;四是做饭或是烧水之前,应该先把锅、壶表面的水渍擦拭干净,然后放到火上去,这样可使热能尽快地传到锅内,从而达到节约用气的目的;五是做饭的时候,常常会有风把火吹得摇摆不定,使火力分散,这时可以用薄铁皮制作一个“挡风罩”,即能保证火力集中而且不致浪费天然气。

    15、怎样放置灶具更合理   灶具应放在避风处,并且离锅底距离不要太远。火焰清晰,火苗为纯蓝色较为理想。

    16、怎样提高暖气片的散热效果   在暖气片与墙体之间插进一大张铝纸,就能提高暖气片的散热效果。另外,装修时最好不要把暖气包起来,不然在一定程度上会使暖气片散热受阻。

    17、厨房为什么要保持良好通风   厨房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否则燃气燃烧时因没有充足的氧气,特别费气。同时,当燃气器具在空气不足的情况下继续使用,燃烧工况会恶化,产生不安全燃烧,此时会产生一氧化碳,人体吸入过多会中毒甚至死亡。

    18、怎样科学调节火势大小   做饭时火不是越大越好。天然气的火焰由三部分组成,外焰温度最高,中焰次之,内焰温度最低。做饭时火焰太大,实际上就是在用外焰。因此,炒菜、蒸馒头时可用大火;熬汤、烙饼可用文火煮食物香;水升温较慢,要先用小火,等水温升高后,再开大火烧;食物沸腾之后,可把火关小,保持微沸即可。

    19、怎样选择合适家用灶具   炒菜做饭的家用灶具选择要合适,以三、四口之家为例,炒菜锅口径在30cm,高压锅20cm,水壶18cm就足够,即使一时请客,主要是增加菜的品种,并非菜的数量。太大的用具会使加热时间增长,散热面积增加,浪费燃气,适当的用具则会最有效地利用燃气,日积月累,节省的燃气就十分可观了。

    20、为什么要对灶具进行定期保养   定期清洗、保养灶具,可使天然气得到充分燃烧。因此,我们提倡要对灶具定期进行清洗、保养,经常保持灶台、灶头、进风管口等部位的干净、整洁、有序。千万不要忘了,养成一个好习惯,也可以达到节约使用天然气的效果。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