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小常识低碳篇

2016-04-20 15:42:00 来源: 互联网 作者:

  1.什么是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清洁能源、追求绿色GDP,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转变,目标是推进经济发展向以低碳与无碳能源经济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转变、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绿色结构转变,最终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目标。

  2.什么是低碳生活方式   低碳,即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低碳生活方式就是低能量、低消耗的生活方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是我国提倡生活方式之一。

  3.高碳生产生活有哪些危害   高碳生产生活会排放大量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从而导致全球气温升高、气候发生变化,使南极冰川开始融化,进而导致海平面升高、部分岛国会被海水淹没、生物形体变小,特别会使人类春季过敏、夏季肺部感染加重,泌尿系统如肾结石患者增加,引发消化系统、神经系统、肝脏和皮肤病以及登革热、疟疾、脑炎等传染病爆发。

  4.什么样的人算“低碳族”   “低碳”是一种生活习惯,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只要你愿意主动约束自己、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你就是低碳一族。

  5.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低碳小窍门   ①用废旧报纸铺垫在衣橱的最底层,不仅可以吸潮,还能吸收衣柜中的异味;还可以擦洗玻璃,减少使用污染环境的玻璃清洁剂;②用过的面膜纸用来擦首饰、擦家具的表面或者擦皮带,不仅擦得亮还能留下面膜纸的香气;③用喝过晒干的茶叶渣做枕头,既舒适,又能帮助改善睡眠;还可以用来吸异味;④出门购物,尽量自己带环保袋; ⑤出门自带喝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 ⑥多用永久性的筷子、饭盒,尽量自带餐具,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⑦夏天开空调前,先打开窗户让室内空气自然更换,然后开电风扇让室内先降温,再开空调后调至室温25~26°之间;⑧用过的塑料瓶,洗干净后用来盛各种液体物质;⑨用食物废料、残渣作肥料;⑩用淘米水洗手、洗脸、洗餐具、擦家具、浇花等。

  6.低碳生活的十大准则是什么   ①拒绝塑料袋;②巧用废旧品;③远离一次性,④提倡水循环;⑤出行少开车,⑥用电节约化;⑦办公无纸化,⑧购物需谨慎;⑨植物常点缀;⑩争做志愿者。

  7.我们身边的哪些生活方式是低碳的   ①少用纸巾,重拾手帕;②每张纸都双面打印;③不坐电梯爬楼梯、定期清洗空调,既健康又省电;④在家种花草,吸收自己排放的二氧化碳;⑤尽量把工作放在白天做;⑥衣服攒够一桶再洗不是因为懒,而是为了节约水电;⑦开短会也是一种节约照明、空调、音响等等;⑧没事多出去走走,“宅”是很费电的;⑨非必要的话,尽量买本地、当季产品,运输和包装常常比生产更耗能;⑩尽量少看电视,选择晾晒衣物、避免使用滚筒式干衣机,午休和下班后关掉电脑电源,上下班尽量骑自行车或步行等。

    8.一个人每天制造的二氧化碳有多少   洗一次热水澡排放二氧化碳420g,烫一件衣服排放二氧化碳20g,丢1公斤垃圾排放二氧化碳2060g,搭电梯上下一层楼排放二氧化碳218g,使用1公斤木炭排放二氧化碳3700g,搭公交车1公里排放二氧化碳80g,搭高速列车1公里排放二氧化碳50g,用1立方米天然气排放二氧化碳2100g,每用1吨水排放二氧化碳194g,骑机动车1公里排放二氧化碳55g,开车耗油1升排放二氧化碳2700g,开冷气机1小时排放二氧化碳621g,看电视一小时排放二氧化碳96g,听音响1小时排放二氧化碳34g,开电扇1小时排放二氧化碳45g,用笔记本电脑1小时排放二氧化碳13g,开钨丝灯泡1小时排放二氧化碳41g。

    9.维护地球健康的出路是什么   多种植物。研究发现,一棵树生长40 年,平均每年可吸收465kg 二氧化碳,平均每天吸收1.27kg 二氧化碳,因此,我们应该尽可能多地在居住环境植树种草,以抵消我们平日制造的碳排放。

    10. 少吃肉类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吗   可以。研究发现,生产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如肉类,比生产谷物类、蔬菜类食物消耗的能源和排放的二氧化碳更多,吃1公斤牛肉相当于排放二氧化碳36400g,吃1公斤猪肉相当于排放二氧化碳1400克,而吃1公斤水果或蔬菜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仅为牛肉的1/9。因此,为了我们和地球的健康,请养成 “低碳饮食”的习惯。

    11.冰箱和冰柜使用的低碳原则是什么   正确的摆放位置和及时维修。据研究,冰箱和冰柜放在温度30-31℃的房间里,消耗的电量就是常温状态下的2 倍,此种状态下,冰箱和冰柜一年后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分别能达到160 公斤和320 公斤;另外,定期除霜维护会提高冰箱和冰柜的能源利用效率。    

    12、我国在那一年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并提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若干设想的   胡锦涛主席在2007年9月8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并提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若干设想。

    13、我国向世界庄严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多少   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12月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向世界庄严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14、我国启动实施首批低碳经济试点省市有哪些   2010年8月,我国首批承担低碳经济试点的分别是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5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8市。

    15、低碳经济概念是哪个国家最早提出的   1992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均系统地阐述了低碳经济概念,但作为国家最早提出低碳经济概念的是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

    16、每年的世界环境日是那一天   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

    17、适当饮酒可以减少碳排放吗   可以。在夏季的3个月里,平均每月少喝1瓶啤酒,1人1年可节能约0.2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6千克,全国每年可节能约29.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如果1个人1年少喝0.5千克白酒,可节能约0.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如果全国2亿“酒民”平均每年少喝0.5千克白酒,每年可节能约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

    18、低碳生活需要减少吸烟吗   当然需要。吸烟不但有害健康,而且生产香烟还要消耗能源。1天少抽1支烟,每人每年可节能约0.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37千克。如果全国3.5亿烟民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节能约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

    19、婚姻和低碳有关吗   有。美国有统计表明,离婚之后的人均资源消耗量比离婚前高出42%-61%。因此,请用我们的婚姻保护大家共同的家!  

    20、我国为发展低碳经济制定了哪些法律法规   我国先后制定了《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