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交通城市建设 聊城节能环保公交车覆盖率达100%

2016-04-21 0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彦芬

  大众网聊城4月21日讯(记者 刘彦芬)2014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并把城市公交作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点。近年来,聊城公交集团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工作实现质的飞跃,聊城节能环保公交车覆盖率达100%,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碧水蓝天”、“没霾不堵” 的城市环境,为我市绿色交通城市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站各地开花

  目前,聊城公交集团已于2015年在现有停车场建设完成了4座充电站、170个充电终端,供现有新能源公交车充电运营。同时,六处新规划场站的其中一处,即:卫育北路新能源公交场站,也被作为聊城市新能源汽车标准示范场站进行建设,并将于4月底前全面完工。满足了聊城公交集团新增、更新新能源汽车充电、加气、停车等运行基本需求。

  卫育北路公交场站(充电及配套)项目现场示意图

  新能源公交车数量实现重大突破

  2014年-2015年,根据《关于印发<聊城市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奖励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聊城市2014-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具体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聊城公交集团相继更新、新增新能源公交车694部,实现了我市城市公交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目前,聊城公交集团共有各类运营车辆1016部,其中新能源公交车724部,占比达78%;节能环保车辆于2015年实现全面覆盖,实现了省内唯一,在全国也位居前列,为聊城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节能减排效益突出,环保公交车达100%

  2014年以来,聊城公交集团进一步加快车辆结构调整步伐,率先在山东省内实现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的大规模示范应用。目前,节能环保公交车覆盖率达100%,淘汰了黄标车辆,将公交车辆能耗由传统的柴油向气电混合动力、纯电转变。

  聊城公交集团新能源的推广也使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得益彰。新能源公交场站项目直接关系到新能源汽车能否由实验阶段进入大规模示范推广应用阶段,关系到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兴旺发展。通过充电站的建设,不仅能够带动新能源汽车应用,还可提高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度,具有明显的示范意义,并且能够直接推动聊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完善。

  新能源公交场站(充电及配套)项目建设,以聊城市建设生态水城的总体目标为指导,对聊城市建立低能耗、低污染、高品质的绿色城市公交出行系统具有深远意义,是宜居聊城、幸福聊城的又一张名片。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