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信发68万千瓦燃煤机组“卸任”

2015-08-12 08: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玉军 于潇潇 张建 贺辉 王传胜 李长振

  爆破现场

  大众网茌平8月11日讯(记者 邢玉军 于潇潇 张建 贺辉 王传胜 李长振)11日下午17点52分,随着现场总指挥启动爆破开关,聊城茌平信发集团7座凉水塔在升腾的烟雾中轰然倒下,7台装机总量为68万千瓦的燃煤机组正式宣告“寿终正寝”。此前的8月5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的6台装机总量18万千瓦的燃煤机组进行了集中爆破。这两项爆破标志着山东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山东向环保违规建设项目亮剑。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天集中爆破的这7台燃煤机组的装机总量为68万千瓦,包括4台15.5万千万机组,2台1.5万千瓦机组,1台3万千瓦机组,煤耗高达604克/千瓦时。其中最早的一台建设于1989年,最晚的一台建设于2003年,产能相当于整个信发集团产能的20%。机组投产运行以来,平均年发电量50亿千瓦时,长期承担着茌平县城区居民供热以及周边工业园区的供电和供热等工作。然而,随着山东越来越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些机组已经无法满足最新的环保和能耗需求,自2014年8月起,7台机组便陆续停运。到2014年12月底,7台机组全部停运,今天下午进行集中爆破后,这些燃煤机组将彻底“卸任”。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接替”这7台机组的工作,自2013年起,信发集团以国际最先进、最环保、最节能为标准,投资216亿元,动工建设了6x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公用机组项目。目前,3台机组已经投产发电,其余3台将于今年8月底投产发电。与原有发电机组相比,新建机组在排放、能耗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新机组的污染排放将大幅度降低,平均减排96.6%;煤炭利用率显著提升,年可节约煤炭700万吨,节省煤炭资金40亿元。

  山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山东各地存在一些环保违规建设项目。为贯彻落实新《环保法》,有序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去年10月份,山东省政府正式启动全省环保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截至目前,山东共清理出环保违规建设项目7019个,总投资7075亿元,主要涉及电力、钢铁、电解铝、焦化、水泥和化工等行业。预计清理整顿完成后,全省可减排二氧化硫17万吨、氮氧化物22万吨、烟(粉)尘5万吨,对于进一步改善全省环境质量,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平台直播:山东环保拆违“第一爆”

  8月11日18时,聊城茌平信发集团7台总装机容量68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将进行集中爆破。16:00起,大众网记者将通过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网官方微博@大众网、大众网官方微信同步对爆破进行图文、视频直播。

  即将爆破的泠凝塔

  即将爆破的泠凝塔

  即将爆破的泠凝塔

  安全提醒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鸿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