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成功试运行

2016-04-20 21: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12月4日讯(记者 王传胜通讯员 张晶)为更好服务群众,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11月20日,互联网服务平台正式在聊城试运行,成为全省第二个上线运行的地市。

  据介绍,聊城市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采用网页、语音、短信、移动终端APP四种方式,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交管动态、安全宣传、警示教育,以及交通管理信息查询、告知、业务预约/受理/办理、道路通行等便民利民服务。

  目前,已完成网页方式交管动态、安全宣传、警示教育,交通管理信息查询、告知、通报、抄告,交通管理业务预约/受理/办理服务,以及短信方式交通管理信息告知功能。

  其中,交通管理业务包括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预选机动车号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预约、申领机动车临时行驶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考试预约、驾驶人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以及违法处理和违法罚款缴纳等。网上交通管理业务将随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业务保障机制建设进展,逐步向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

  目前,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主要提供的服务和管理功能:

  (一)驾驶人考试预约。目前我市开通互联网上预约考试,方便了学员自主安排考试。

  (二)办牌办证服务。一是提供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牌服务。新车车主可以通过互联网,选择自行编排或计算机自动选取的方式,在网上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确保号牌管理公开、公平、公正。二是提供补、换领机动车号牌、检验合格标识、行驶证、驾驶证等牌证服务。群众通过网上提交申请,经车管所远程审核后制作牌证,并交邮政部门寄递送达、收款、收回原牌证,实现办理、缴款、寄递一体化。三是委托汽车销售商核发机动车临牌服务。新车车主购车后,直接在汽车4S店领取临时号牌,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互联网服务平台整合财政、银行等部门资源,实行网上自主处理交通违法并缴纳罚款,打破交通违法处理的时空限制。

  (四)信息查询。提供驾驶证状态、机动车状态、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有效期、机动车强制报废日期、驾驶证审验有效期、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提交日期、交通违法等信息查询,方便群众及时、准确、动态掌握个人车、证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处理。

  (五)告知提示。采用网页信息、手机短信等方式主动推送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等10项机动车业务告知提示信息;主动推送驾驶证未审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按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驾驶人业务告知提示信息;主动推送机动车电子监控违法记录、交通违法记分满分等违法业务告知信息。提醒车主和驾驶人依法及时办理。

  (六)信息公开。向社会提供机动车行驶证和号牌及登记证书未收回作废、机动车临界强制报废、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等20项信息公告服务。向社会提供考试计划、机动车选号号段等14项信息公布服务。依法推进信息公开,提高服务管理透明度。

  (七)重点对象管理。为客货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校车管理等重点单位提供营运车、校车及危险品运输车超期未处理违法累积3个及以上等重点车辆通报、抄告服务;提高交通安全源头管理水平。

  (八)交通安全宣传。开展影响范围较大的交通管制措施、恶劣天气、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占道施工等交通安全警示信息服务,以及守法驾驶、安全驾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危害、恶劣天气驾驶注意事项、重特大交通事故案例等交通安全教育信息服务,提高公民交通安全和文明意识。

  (九)业务咨询。提供办牌办证、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业务办事指南;提供交管部门、车管所、服务站、安检机构、事故快速理赔点等交管业务办理点地图服务。  

  用户注册后才可上网申请享受服务,用户种类分为个人用户:车主和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学员、新车车主;单位用户:道路运输企业、驾驶培训机构、汽车销售商、医院、学校、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安监部门及其他单位。

  截至11月30日,聊城市已注册互联网服务平台用户1237名,办理各类车管业务450余次,其中,办理驾驶人补换证业务4笔,预选机动车号牌406个,试预约人41次,驾驶证补换领5笔,提交身体条件证明5笔,电子监控处理1笔,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良好效果。下一步,平台相关服务项目还将根据群众服务需求不断增加。

  相关链接>>

  用户注册分网上注册、窗口注册

  1、网上注册:在互联网上注册。

  注册方法:点击用户注册-填写用户信息-选择用户类型-验证-注册成功

  2、窗口注册:本人亲自到车管所、违法大厅等场所设置的互联网专窗当面注册,也叫面签。

  注册方法:申请人携带相关证件亲自到窗口注册-填写"互联网个人单位用户注册/变更申请表"及提交相关资料-注册成功后,收到个人注册信息-绑定相关业务

  说明:用户绑定机动车和驾驶证后,才可办理被绑定车辆、驾驶证的相关业务。个人用户可绑定三辆以内非本人车辆、以及本人车辆和驾驶证。

  注册所需资料

  1、个人用户:本人身份证明及复印件,提交《互联网个人用户注册/变更申请表》。

  2、单位用户: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或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

  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明提交《互联网单位用户注册/变更申请表》。

  可办业务种类

  用户经面签窗口注册后,只需登录互联网平台,就可以办理全国范围内的违法处理、车驾管业务了,避免了来回奔波,实现了"一点注册,全国漫游办理业务!"

  (一)窗口注册用户可办理25项业务:

  1、补领机动车号牌

  2、换领机动车号牌

  3、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4、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5、预选机动车号牌

  6、补领机动车行驶证

  7、换领机动车行驶证

  8、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预约

  9、医院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10、期满换领驾驶证

  11、超龄换领驾驶证

  12、遗失补领驾驶证

  13、损毁换领驾驶证

  14、延期换证

  15、延期审验

  18、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20、考试预约

  21、异地考试预约

  22、取消考试预约

  23、取消异地考试预约

  24、电子监控处理

  25、罚款缴纳

  (二)网上注册用户可办理6项业务:

  1、变更联系方式;

  2、预选机动车号牌;

  3、考试预约;

  4、机动车检验预约;

  5、电子监控处理;

  6、缴纳罚款;

  注册登记点:

  全市互联网注册窗口及地址:

  1.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

  电话:96009000

  地址:聊阳路中段

  2.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东昌府大队车辆管理所

  电话:0635-8529807

  地址:聊城市江北汽车城院内

  3.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开发区大队车辆管理所

  电话:0635-2998328

  地址:开发区东昌路东首

  4. 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临清大队车辆管理所

  电话:0635-2100071

  地址:临清市东环东路与南环路交界处

  5.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冠县大队车辆管理所

  电话:0635-6155718

  地址:冠县振兴东路

  6.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莘县大队车辆管理所

  电话:0635-7185676

  地址:莘县鸿图街东首

  7.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阳谷大队车辆管理所

  电话:0635-6322966

  地址:阳谷县清河路西首

  8.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东阿大队车辆管理所

  电话:0635-3293016

  地址:东阿县齐南路南首

  9.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茌平大队车辆管理所

  电话:0635-4228022

  地址:茌平县枣乡街5701号

  10.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高唐大队车辆管理所

  电话:0635-3990042

  地址:高唐县滨湖路南首

  温馨提示

  1、四类用户会被列到黑名单

  (1)邮政人员上门寄递牌证用户拒收达2次的,列入黑名单,1年内不允许办理网上车驾管牌证补换领业务。

  (2)用户选择自取的,互联网业务受理后,超过1个月未自取的,短信告知用户,并将用户记入"黑名单",停止办理网上机动车、驾驶证补换领牌证业务。

  (3)如已完成制证/制牌的,告知用户等待邮政寄送,如用户不同意等待,则退办互联网业务,并将用户加入黑名单,并通知邮政取消寄送;如未完成制证/制牌的,则退办互联网业务,并将用户加入黑名单。

  (4)用户在预选号牌号码成功后未在选号有效期内及时到车管所办理新车注册的,系统将该用户列入黑名单,2年内该用户不得在互联网上选号。

  2、用户在窗口注册后,工作人员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用户信息审核,审核通过后,互联网服务平台会向用户的注册手机发送含有用户名和密码内容的提示短信。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