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今年已淘汰小火电机组68.5万千瓦

2016-04-20 21: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王新

  大众网聊城9月17日讯(记者 王传胜 王新)17日上午,聊城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市经信委新闻发言人赵松俭介绍,今年已淘汰小火电机组68.5万千瓦,2家落后产能企业生产线(设备)全部拆除,圆满完成省下达我市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赵松俭介绍,今年合理分解节能指标,加强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2014年度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节能工作及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通报了考核结果,并合理运用考核结果,落实问责和考核奖励制度,对超额完成节能目标任务的9个县(市、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给予通报表彰。

  积极组织实施产业低碳化三年行动计划,以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优化我市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共筛选出38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节能环保产业促进项目纳入产业低碳化示范项目库,项目总投资104亿元,建成运行后年可实现节能量118万吨标准煤。

  建设全市节能减排信息监管中心,实现与交通、住建、环保等部门以及县(市、区)节能主管部门、重点用能企业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节能工作效率可大大提高。节能环保产业化项目19个,总投资67.9亿元,项目涉及节能锅炉窑炉、余热余压利用、高效照明产品、节能机电设备等各大行业,并积极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建成投产后将明显拉动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截至6月底,各类项目总投资完成57.3亿元,总体进展顺利。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大力推动示范城市建设中的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集约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等专项计划的实施,为全市节能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扎实开展百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十二五"前四年,纳入省考核的78家重点用能企业共实现节能量218.4万吨标准煤,完成省下达我市节能量的157%,今年全年预计将完成96.3万吨标准煤的节能量。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56家企业的能源管理体系顺利通过评价或认证,完成"十二五"目标的72%,较好地提高了重点用能企业的能耗管理水平。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上半年共推广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7个,年实现节能量9.6万余吨标准煤,占全省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总量的49%。

  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上半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4.8%,高耗能行业占比降低2.6%。调整能源结构。推动企业减少化石能源消耗,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尤其是光伏发电、高炉煤气、沼气制作LNG天然气发展迅速,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耗中的占比。深入推进结构优化,上半年,我全市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了0.9个百分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已淘汰小火电机组68.5万千瓦,2家落后产能企业生产线(设备)全部拆除,圆满完成省下达我市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2015年上半年,全市产值500万元以上的94家节能环保企业,共实现总产值254.1亿元、利税24.3亿元、利润15.38亿元。初步形成了南北贯通的"7"字型节能环保产业带,囊括全市90%以上的节能环保企业。

  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十二五"以来,我市不断完善发展循环经济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积极探索"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的循环经济发展路子,特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日趋成熟,在全市推广应用的模式达25个,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高唐县被评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县,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被评为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祥光生态工业园区被省评为"城市矿产"示范园区,泉林纸业被省评为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13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全省公布的48个"山东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中聊城有9个模式入选,其中泉林纸业"清洁型草浆造纸"还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模式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用最严格的标准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聊城在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