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惠农贷”,打造创新支农金招牌

2017-01-19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款受市场欢迎的金融产品,必定定位精准、模式创新、成效显著。齐鲁银行的“惠农贷”无疑就是这样的产品。 

  聊城市莘县是传统农业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经济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农业、畜牧业以及农副产品加工业是该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农村贫困人口占比较高。为响应国家金融扶贫的号召,支持农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创新推出“惠农贷”业务,即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以农业龙头企业或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为农户打通了融资渠道,解决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达到了农户、涉农企业(合作社)、银行三方共赢的最佳局面,通过与地方政府、农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多方合作,实施精准扶贫。截止2016630日,齐鲁银行聊城莘县支行累计发放“惠农贷”3766万元,支持147户农户从事生产经营,种植蔬菜、食用菌等1200多亩,养殖肉食鸡10万多只,猪、牛等1000多头,支持农民实现脱贫致富,预计可增加农民收入400多万元。 

  “惠农贷”针对的是蔬菜加工、屠宰企业、畜牧养殖企业、化肥农药经销商等农业龙头企业。与政府、农业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有关乡镇结合,了解各乡镇设施农业发展情况,深入乡镇、市场、农村,借助当地政府、市场管理机构、合作社以及村委会力量,同时了解当地冬暖式大棚种植规模、品种、销售模式以及近三年收益情况等,并根据上述情况选取优质客户进行业务合作,采取“公司+农户”的担保操作模式,批量办理个人“惠农贷”业务产品。 

  莘县十八里铺镇天龙肥业是规模较大的化肥经销商,有3万余家会员农户。但农户的贷款问题一直是生产旺季困扰农户的一大难题。齐鲁银行莘县支行与该合作社携手,采用农户贷款、合作社担保的方式,共同为该合作社会员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解除了燃眉之急,服务了三农生产。 

  坐落在莘县的山东共发果蔬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农产品为主的大型农业产业园,集培育种植、监管、前处理、精加工为一体,农产品销往欧美日等多个地区。 

  作为农业龙头企业,该公司采用先订单后生产的方式,确保产品销路。与公司联合的农户,无需担忧农产品销路,只负责规范生产、加工即可。“农户生产的产品直接卖给我们公司,我们的价格要高于市场价。”共发负责人张峰说。为解决农户融资难题,齐鲁银行莘县支行与共发公司合作,共同解决农户贷款问题。齐鲁银行莘县支行行长杨杰称,“银行与共发合作后,只需确保资金切实用于农业生产,监管资金流向、用途即可。惠农贷的推出,打破了联户联保的风险,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新型农户融资方式。” 

   “短、急、频、快是小微融资的一大特点。为了适应企业这种需求,银行的快速授信决策机制必不可少。“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效率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才能有效地满足小微企业灵活多样的资金需求。”杨杰介绍说。 

  “其实一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真的挺快,流程也简单,200万元贷款三五天就批下来了。”洪达清真的负责人经常对人提起齐鲁银行贷款流程简洁、效率高。莘县是中国小肉食鸡之乡,畜禽宰杀行业是重点行业。莘县支行积极与县委、县政府协调沟通,与立信食品、卫华清真、洪达清真等畜禽宰杀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解决企业资金燃眉之急,同时与其开拓了多项合作。针对企业上游优质客户发放惠民货,助力上游客户发展,保证供货来源的稳定性。同时通过建立特约商户关系,简化了结算方式,提高了结算效率,既为支行带来了大量资金存款,又提高了客户的粘合度。 

  良好的服务为齐鲁银行莘县赢得了良好的口牌。截至2015年底实现存款8.8亿元,贷款9.8亿元。2016年第一季个人储蓄存款新增8270万元,个人贷款新增2408万元。惠农贷上半年累计发放了56笔,金额1466万元;共计发放了151笔,累计发放金额3766万元。“今年莘县被纳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城市,以盘活农村资源和沉睡资产。我们目前正与农业、国土等部门积极合作,积极稳妥地参与试点,创新三农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农民创业和新农村建设。”谈到下步的打算,齐鲁银行莘县支行行长杨杰说。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