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贷.jpg'

齐鲁银行临清支行创建服务品牌“小微贷”,激活一方经济

2017-01-19 09: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小微企业,相当于经济的毛细血管,对于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都具有积极的作用。”近日,齐鲁银行临清支行行长于明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而如何能为小微企业营造更为宽松的融资环境,让小微企业扮演好毛细血管的微循环角色,是我们银行所应探讨的重要问题。”

临清,是一个传统工业城市,有着浓厚的经商文化。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全市注册的企业有5489家,其中99是小微企业。齐鲁银行临清支行立足临清特色,以创建“中小企业首选银行”为目标,创新金融产品,提高服务质量,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赢得了小微企业主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股权贷”,股权也能贷出款

“在临清,像我们一样亟需资金寻求转型升级的小微企业有很多,如果说依靠银行传统的贷款条件,我们一般很难贷出款,更新设备、提升产品质量也是有心无力。然而,齐鲁银行创新推出的股权融易贷却为我们成功争取到了1700万元的贷款。”山东大宇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首峰连连称赞。

针对临清小微企业众多的情况,齐鲁银行临清支行在总行、分行的指导下,与临清市政府、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多次协商,开创性的采用股权回购基金的操作模式,由临清市政府、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股权挂牌企业三方共同出资设立股权回购基金,作为企业股权质押于聊城临清支行的融资担保基金,是省内第一支区域股权市场普惠融资种子基金。还开创性提出由政府、参与入池企业及齐鲁银行共同承担最终损失的模式,为该行信贷风险管理的又一业务创新。

“至此,我们成功在全市范围内开通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创了银行、政府、股交中心与企业四方合力支持企业发展的新业务模式,实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多赢效果。”齐鲁银行临清支行行长于明静告诉记者,目前,通过股权融易贷模式,该行共为12家企业提供了2700万资金,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科技贷”,变知本为资本

“在当前的形势下,小微企业要立足市场,提高科技水平是关键。在临清,也有不少小微企业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但是缺乏资金实力,难以将其转化为生产力。针对这类企业,我们行又推出了一项业务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企业还可以享受政府贴息。”于明静行长介绍说。

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特点,齐鲁银行临清支行主动对接政策,了解到我省已颁布实施《山东省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管理办法》。根据办法规定,对符合要求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将为其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生的利息和评估费,给予贴息和补助。而后,该行主动对接政府,列出清单,按图索骥,开创性推出的这项业务创新。

目前,该行已为恒圆精工、哈大地轴承、中航精工轴承、奥凯轴承等6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1700万元。这6家企业将获得贴息近70万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上半年累计办理了3笔,金额1200万元;共计办理26笔,发放金额18300万元,初步测算企业贴息金额350余万元。 

小微中心,贷款如同“及时雨”  

“我与齐鲁银行的合作已有好几年了,这边对我们这些小商小户也是服务好、放款快,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一位受益于齐鲁银行小微金融中心的小企业主告诉记者。他在潘庄镇前汪堤村经营着一家从事工业废料回收的小企业。虽说小有积蓄但是没到收获季,资金还是周转不过来,每到收货期,他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去付货款,齐鲁银行的贷款帮了他的大忙,最高达到了15万元。

“短、频、快,是我们小微中心的最大优势,也是迎合了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特点。”于明静行长介绍说。依托总行小微企业系统,齐鲁银行临清支行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分中心,采取由临清市政府、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担保池,引进了山东省下岗再就业担保中心进行担保并办理贴息的方式,创新性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目前推出了随心贷、创业贷、助业贷等7项产品,受益于小微中心的企业在临清目前已经达到了197户。

“我行一直在寻求运用最先进的技术去破解小微企业贷款的难题。”于明静行长说道。从小微企业金融中心筹建阶段,该行就与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就小微企业信贷技术达成合作,快速建立起了标准化、先进性的小微企业服务架构和流程,运用先进科学的途径为小微企业找到了破解难题的钥匙。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