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5.jpg'

一支独秀,领跑当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17-01-13 0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细胞,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以来困扰和阻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扶持小微企业。齐鲁银行聊城分行自2008年入驻聊城以来,依托当地跨越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总行快速崛起的品牌优势,以创建“中小微企业首选银行”为目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始终致力于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持续推进产品创新,不断优化服务体验,逐步建立起中小微企业服务特色品牌优势,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成为当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一、坚定发展思路,明确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核心地位 

  齐鲁银行聊城分行成立于2008319日,是齐鲁银行第一家异地分行,也是进驻聊城的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该分行开业伊始,就立足聊城当地实际,在深入调研、分析和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城镇居民、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明确了建成当地“小微企业及城镇居民首选银行”的中长期发展目标。近年来,该分行围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和监管要求的贯彻落实,积极探索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着力为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打造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优质品牌。在宏观经济下行,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该分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和资源倾斜力度,优先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不惜贷、不压贷,通过多种融资方式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要,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016年11月末,该分行中小微企业客户812户,占比企业总数达到98.78%,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企业贷款总额达到89.42%,有力支持了聊城中小微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辖内多家支行获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佳”荣誉称号。 

  二、完善机制流程,增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业性 

  围绕战略定位,该分行持续完善机制建设,优化信贷流程,下放审批权限,改造管理链条,实行信贷业务全流程管理,不断提高业务操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全力提升信贷审批效率。为充分保障中小微业务发展,该分行还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在人员配备、风险控制、考核政策等方面不断调整完善,从源头上强化对中小微业务的重视程度。按照总行大零售转型工作部署该分行迅速转变思想观念,理顺机制明确职责执行力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零售转型工作深入开展,全行零售业务、小微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针对聊城小微企业众多,产业集群集聚的特点,该分行在齐鲁银行系统内率先成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中心及分中心。专营中心引进德储微贷技术,配备专职客户经理和风险经理,实现了业务拓展、审批、发放和贷后等各环节均独立运营,确保了服务的高效和便捷,产品灵活多样,成立两年多来已累计1214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生意业主提供了54809万元资金支持和专业金融服务。 

  三、创新特色产品,丰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手段 

  分行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特色产品创新为抓手,因地制宜的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切实增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在创新机制上,制定了创新管理办法,加大创新激励,每年评比“最佳创新奖”,激发员工创新热情。在管理创新上,根据业务实际,研发了多项业务流程,切实提高了审查审批效率。在产品创新上,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紧密结合聊城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业务、新模式受到了政府、企业的一致好评针对新三板融资问题,采用股权回购基金的操作模式办理股权质押贷款,在山东省金融系统内开创了银行、政府、股交中心与企业四方合力支持企业发展的新业务模式,得到省金融办的认可针对东阿县政府、东阿阿胶集团的肉驴养殖项目,结合农业产业链金融特点,创新贷款发放模式和“活畜质押”担保模式,开发了肉驴养殖供应链专项资金贷款,促进了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及毛驴养殖精准扶贫工作开展;针对农村市场,依托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推广“惠农贷”产品,解决农户融资问题,实施金融扶贫,助力城乡一体化进程针对优质纳税企业,搭建银税合作平台,联合市国税局推出无抵押、免担保的“税贷通”产品,使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针对科技型企业“高价值、轻资产”的特点,联合知识产权局大力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为优质科技信息类企业开辟了专属融资通道针对冠县物流市场融资需求,依托物流公司平台,创新推出“物流贷”,推动了当地物流产业发展;针对外贸企业,与市国税局合作推出“出口退税融资”,以出口企业可预期的出口退税款作为还款保障,以信用担保方式解决了外贸企业融资担保难题,助推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在产品推广上,多次邀请金融办、国税局、科技局等单位召开银政企座谈会,进行现场产品推广,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四、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中小微金融服务特色品牌 

  客户服务永远是银行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该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构建二线为一线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各部门、各机构之间相互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服务体系,服务理念的树立,使内部沟通更加顺畅,经营管理更加高效,对外服务机制不断完善,能力不断提升。在前台服务上,优化网点布局,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打造规范的“五化服务网点”,努力打造 “服务”和“效率”两大品牌。在业务管理上,注重提高员工自控自律、合规经营意识,要求全体人员不吃客户一顿饭不收客户一份礼营造“廉洁、高效”的信贷文化在客户关系处理上,重视行风评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通过强化考核监督,妥善处理客户需求,解决好客户诉求。在内部管控上,强调风险防控人人有责,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主体的能动性,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信用风险问题,在充分了解分析的基础上,坚持能拉一把”,“不推一把,以诚相待,赢得当地政府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五、加快机构建设,拓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网络 

  聊城各县域人口众多,中小微企业活跃,为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大众客户,促进民生改善,更好地支持县域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该分行加快机构网点建设,积极拓展服务覆盖面,主动下沉服务区域,深耕县域市场,已设立了包含分行营业部、临清支行、茌平支行、开发区支行等在内的十二家营业网点,是聊城市第一家成功实现县域机构全覆盖的中小商业银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服务网络。各支行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业务顺利开展,发展势头迅猛,经营业绩与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临清、开发区、高唐、阳谷、冠县、东阿等几家支行规模已经超过或接近10亿元,提升了对全市经济和县域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效率和力度,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语 

  扎根当地,定位清晰,积极创新,深耕县域,近九年的发展历程,齐鲁银行聊城分行成绩斐然,不仅在齐鲁银行系统内成为新设分行的经验模板,更成为聊城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排头兵,累计信贷投放1200多亿元,向地方政府缴纳各类税金2.35亿元,与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共赢关系积极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连续三年获评“聊城市金融工作先进单位”、“齐鲁银行优秀分行”;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网点”、“山东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聊城市市级文明单位”、“聊城市十佳文明服务品牌”等多项荣誉称号,树立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