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月军:大数据时代区域品牌的传播战略与路径选择

2016-01-23 14: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贾志丽

  大众网聊城1月23日讯(记者 贾志丽)22日,由大众网聊城站主办的“互联网+”e圈e带e聊城——2016聊城市首届互联网峰会举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山东大众海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月军以“大数据时代区域品牌的传播战略与路径选择”为题进行精彩授课。陈月军从互联网新媒体发展趋势、大数据时代政府与主流企业的传播需求与选择、大众网传播矩阵建设与解决方案等方面,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互联网新媒体发展趋势

  2015年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了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49亿,居世界各国之首,互联网普及率为47.9%。中国网民群体的迅速壮大,正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产业发展格局。

  陈月军分析,我国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经历了Web1.0门户时代(1994年-2002年)、Web2.0搜索/社社时代(2003年-2009年)及Web3.0大互联时代(2010年之后)。如今,新媒体日益深刻地改变着人类传统的生存习惯与生活方式,已经从生活、医疗、购物、教育、娱乐等多个方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随着人们对新媒体使用的日渐频繁与广泛,新媒体在满足用户基本信息获取需求的同时,已日渐成长为一个集信息、观点、民意为一身的舆论平台,甚至影响着世界传播的新秩序。

  从事媒体工作近20年的陈月军提出,在这种大背景下,公众维权意识日益增强,网民成为社会负面新闻源的制造者,而互联网成了反对者的家园,部分网民在互联网表达失落感、被抛弃感,还有部分网民在网络上表达仇官、仇腐、仇警、仇富的情绪。对此,国家出台一些列应对网络不良信息的政策,如先后约谈四大商业网站负责人、十八届四中全会后提出“依法管网”的概念、新闻网站推记者证制度等。

  大数据时代政府与主流企业的传播需求与选择

  陈月军分析,移动新媒体的发展经历了起源、发展、现在和未来三个阶段。起源阶段是2000—2003年,主要特征是移动增值产品付费下载平台,如彩铃、电子邮件等等,由于网络和终端等基础硬件设施不够成熟,产业发展较为缓慢;2007年随着iPhone和Addroid的发布,进入发展阶段,众多厂商的加入迅速扩大了移动互联网市场和用户规模,提升了智能终端的产业价值。随后,一些移动互联网企业开始获得融资;2010年开始全民智能手机崛起,移动新媒体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各类APP应用快速发展。陈月军说,未来移动通信技术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等,会有更大发展。

  陈月军讲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对于资讯的获取不仅仅在局限于传统的不管是纸媒还是线上媒体,而是转移到小小的移动智能设备上。而移动新媒体就是基于这个背景发展起来的。而在大多数人对大数据的概念还很模糊的时候,大数据时代已经切实来到了我们身边。在大数据时代的环境下,互联网媒体资源在数量和种类上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广告主对于广告产品的效果要求越来越高。对于仍旧延续着传统媒体营销模式的新闻媒体来说,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客户的创新化要求。

  目前网络传播环境呈现什么特征?陈月军用六个字概括总结:分散化、碎片化。陈月军说,目标受众混杂在全国6.49亿网民中,分散在全国超过300万个网站里。面对如此多元化的传播渠道,企业宣传需求也发生变化,如,容易俘获人心的故事性传播以及搜索环境优化、竞争对手情报搜集以及企业舆情信息监测、广告宣传品牌传播直接促进销售及塑造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美誉度成为企业宣传的迫切需求。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平台及服务

  2015年7月17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目前已通过股份合作、资产收购等形式,完成了对大众报 目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依托媒体产业平台,借助两网(山东新闻第一网、掌上大众网)、一报(山东手机报)、一刊(大众舆情参考)、一屏(城市大屏联播网)、一社(大众音像出版社)、两电商(品味电商平台、周游齐鲁订票平台),已经开展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方面的多元化业务,积极在文化产业垂直领域进行业务探索。大众网以深度、全面、客观的原创网络新闻为依托,以论坛、微博、线上线下活动、移动手机媒体维立体传播手段,全媒体网聚大众力量,快I节奏与海量网民互动,成为名符其实的山东第一门户网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