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0213134322.jpg'

【聚焦党代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聊城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

2017-02-13 11: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丽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2月13日讯(记者 贾志丽 李长振)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聊城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接待中心隆重开幕,在徐景颜同志所作的报告中提到,要立足聊城的环境资源优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

  水是聊城的魂。多年来,经过聊城全市人民的持续努力,打响了“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进一步做大做好水的文章,建设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以运河为主轴,连通东昌湖、徒骇河、马颊河等水系,将全市国有林场改造提升为森林湿地公园,实现河湖相连、水系相通;突出抓好京杭运河聊城段保护开发,加强规划设计,挖掘文化内涵,整合旅游资源,将其打造成为富有代表性的运河文化体现带、富有活力的旅游产业发展带、富有韵味的河湖景观风情带、富有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农业展示带;按照“以河代库、以堤代路、沿岸绿化、蓄水造景”的思路,以加深拓宽部分河道代替新建水库,沿堤建设滨河大道,搞好两岸绿化,营造水域景观,发展旅游产业,建设全域水城;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倍加珍惜、有序开采地下水,科学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将温泉产业打造成聊城的新亮点。

  绿化具有保护生态、美化环境、治理扬尘、富民增收的多重功效。聊城沃野平畴,做好绿化大有文章可做。要以城区、水系、道路、村镇、农田林网为重点,坚持扩大绿化规模与提升绿化水平并重,搞好绿化设计,优选绿化树种,按景观标准绿化,做到多栽树、栽好树,逐步迈向大地园林化;坚持因地制宜,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同步建设,走出生态惠民、绿色富民的新路子;坚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以较少的成本取得较好的绿化效果;坚持大地植绿与心中播绿相结合,动员聊城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绿化、积极参与绿化,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要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以治理大气污染为重点,着力做好洁的文章。严格工业项目准入,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建设;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全面淘汰低效燃煤发电机组,全面完成燃煤锅炉脱硫脱硝工程,持续强化散煤清洁燃烧和储运管理,确保煤炭使用量只减不增,积极推广天然气、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加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保持全国卫生城市标准,持续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小城镇提升、路域环境提升、农村改厕等工作,努力解决扬尘、机动车尾气、污水、土壤污染、垃圾等突出环境问题;坚持资源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对环保问题严重的单位实施约谈、问责和“一票否决”,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报告中提到,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未来的聊城将充分展现蓝天碧野、清澈水韵、人文胜景、美丽乡愁的动人风采,聊城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将会大大提升,成为聊城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