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JPG'

党代表高峰:争先进位,科学发展,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

2017-02-16 0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丽

东阿县委副书记高峰

    大众网记者 贾志丽

  素有“万户喜鹊吉祥地,千年阿胶福寿乡”之称的东阿不仅是中国阿胶之乡、中国喜鹊之乡,还是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在聊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与东阿有关的相关规划。拥有地理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的东阿如何落实聊城市党代会精神谋发展?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东阿县委副书记高峰。他说,要树立争先进位的观念,继续扎实苦干,实现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的目标。

  大众网记者:徐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聊茌东都市区,东阿将如何发挥地域优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高峰:徐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加快“聊茌东”都市区建设,推动茌平、东阿撤县设区,这些对于东阿来说是重大机遇,东阿作为聊城东融济南的“桥头堡”,在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中,将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占据更重要的位置,这为今后发展提供了更优越的条件。下一步,我们一定抓好贯彻落实,结合东阿实际,超前谋划,高起点对接,积极将全县各项工作融入到全市规划的大框架中去谋篇布局。只要我们按照报告确定的任务目标齐心协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聊城就一定能迎来大的发展、新的突破!

  大众网记者: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这是报告重要内容之一,结合报告要求,东阿如何实施“阿胶+”战略?

  高峰:坚持三产融合,纵深拓展阿胶产业链条。以“中国阿胶文化养生名城”为发展定位,集聚全县优势资源,布局以养生体验为重点的千亿大健康产业,推动阿胶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以传统阿胶产业,反哺毛驴养殖产业,带动养生体验旅游。上游建立先进的RFID溯源系统,把毛驴当药材来养,推进毛驴活体循环开发,与精准扶贫结合做大做强毛驴产业;中游生产过程实施全在线检测质量控制,聚焦主要产品,推进“阿胶+(铁、钙、锌)”工程,做大做强生物基因产业;下游按国家5A级工业旅游标准设计阿胶生物科技园,以工厂为舞台,以产品为道具,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实现“顾客变游客、游客变顾客”。

  大众网记者:报告中提到“以全域旅游为方向,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东阿在“全域旅游”做出哪些规划?

  高峰:坚持科学定位,稳步推进旅游全域化进程。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按照“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思路,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实现县域空间“一张蓝图”全覆盖,在更高层次上融入“聊茌东”都市区和“全域水城”格局。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多元业态,把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工业旅游、黄河国家森林公园和洛神湖国家湿地公园旅游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旅游品牌。围绕国家、省特色小镇培育计划,重点建设鱼山梵呗旅游小镇、阿胶养生风情小镇等一批产业上“特而强”、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新而活”的特色小镇。以“美丽乡村”工程为抓手,打造一批地域文化特点鲜明、人居环境优美舒适、乡土记忆保存完整的精品村落。

  大众网记者:报告中提出,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要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东阿如何打造生态强县?

  高峰: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强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企业节能减排,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组织实施好四大生态隔离带建设、旅游路绿化、洛神湖湿地公园迎检等工作。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快城市内环水系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不断扩大湿地公园空间。严格环境保护执法监管,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一票否决”制,执行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制度,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真正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

  大众网记者: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精神,未来东阿县建设发展有哪些思路和打算?

  高峰:今后五年,东阿县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报告的部署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结合我县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以着力打造“五个东阿”(实力东阿、活力东阿、生态东阿、平安东阿、幸福东阿)为抓手,以开展“六城同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山东省节水型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平台,深入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实现“争先进位,科学发展,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的总体目标。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