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jpg'

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大事记

2019-06-25 18: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1年6月,《聊城市人民政府会议纪要》,同意成立副县级规格的茌平县郝集产业园党工委、管委会,作为茌平县委、县政府的派出机构。

  2011年12月,聊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的批复》,同意设立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副县级全额拨事业单位,隶属于茌平县人民政府管理,对园区的规划、建设、综合协调、管理实行一体化服务。

  2013年8月,聊城市委《关于成立中共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委员会及有关人员任职的通知》,决定成立中共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委员会,并任命刘健同志任中共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委员会书记、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2013年8月,聊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茌平部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宜调整的批复》,同意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办公室、经贸发展及对外合作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财政办公室。

  2013年9月,茌平县委《关于王际胜等4名同志任职的通知》,组建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党委。

  2013年9月,茌平县政府《关于刘云等7名同志任免职的通知》,抽调县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财政局、安监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经济开发区、信发集团等部门业务骨干,充任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及各部门、科室负责人。

  2013年12月,园区茌平信发华兴化工有限公司一期100万吨液碱和25万吨片碱项目建成投产。项目采用“离子交换膜”法生产工艺,系统关键设备电解槽使用世界先进的日本旭化成公司的零极距电解槽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氯压机采用德国西门子设备,片碱装置由瑞士博特公司提供,重要关键装置的自控阀门均采用日本、美国、德国等进口阀门,大大提高了设备安全性能,各专业操作均采用DCS分散控制系统微机集中操作,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成本低的特点。

  2014年6月,园区信发集团有限公司(现名“聊城研聚新材料有限公司”)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评为“电石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并跻身民营化工企业百强榜单。

  2015年4月,茌平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事业单位类别划分的通知》,将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划分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2015年9月,茌平信发华兴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8.3亿元建设二期年产33万吨烧碱项目在园区开工。该项目为信发集团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氧化铝用碱需求而建设的配套项目。项目采用世界上先进的日本旭化成零极距电解槽电解工艺,其设备工艺先进,技术水平成熟可靠,节能效果明显,属国家鼓励类项目。

  2015年,聊城市确定以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信发工业新区和信发集团为依托,举全市之力建设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按照园区“一体两翼”的功能格局,南区与北区统筹推进,分别以现有的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和茌平信发工业新区外扩发展,总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是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的南区、主战场。园区按照分步实施、协同发展的思路,分两期建设,一期到2020年底,南区建成10平方公里,北区建成6平方公里;二期到2030年,全面建设完成聊城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区。

  2015年12月,中国共产党聊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聊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规划提出“突出推进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利用信发集团铝电资源优势,夯实高新材料发展基础,着力打造产业聚集新高地、转型升级新平台和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6年2月在聊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2016年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抓好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加快高端项目引进和产业配套,打造国际高新材料产业基地。”

  2016年3月,聊城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区领导小组正式下发《关于明确聊城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区有关政策的通知》,在土地、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与园区政策倾斜,并对入驻企业在电、汽、铝水等能源原材料价格给予特别优惠。

  2017年3月,山东信力源电子铜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5.6亿元在园区建设年产3万吨超薄电子铜箔项目,公司拥有目前世界超薄型电子铜箔的最新生产技术,目前最薄的铜箔可达到6微米。项目实施后,能更好地实现超薄高精度电子铜箔的规模化生产,进而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2018年6月,茌平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茌平县化工园区的通知》,决定成立茌平县化工园区,暂由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服务中心管理。茌平县化工园区在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范围内,东至赵牛新河(滨河路),北至胜利路,南至黑龙江路,西至茌东大道,规划面积8.361平方公里

  2019年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的通知》,茌平县化工园区经聊城市市政府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核,被省政府确定为第三批化工园区。

  2019年3月,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投资29870万元的中压输配电设备检测中心项目在园区开工,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山东省电力装备高端检测技术水平,填补山东省中压电力设备检测技术领域空白。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