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书记在茌平县“双招双引”暨铝精深加工产业推介大会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019-06-27 18: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 飞

 筑梦茌平 铝创精彩

——茌平县“双招双引”暨铝精深加工产业推介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9年6月27日)

郭 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很高兴与大家在美丽的茌平欢聚一堂,共话发展、共谋合作、共叙友谊、共创未来。在此,我代表中共茌平县委、茌平县人民政府,对莅临出席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茌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盛夏时节,生机勃发,万物繁茂。1200多年前,诗仙李白为茌平名士鲁仲连赋诗:“齐有倜傥生,鲁连特高妙;明月出海底,一朝开光耀。”寓意茌平人杰地灵,多出品质高雅、品德高尚之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进入新时代,朴实勤劳的茌平人正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凝心聚力向着新梦想奋进。今天,我们借聊城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的东风,以“新动能、新铝城、新茌平”为主题,隆重举办这次大会,旨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市“双招双引”工作部署,搭建扩大开放的桥梁、筑牢合作共赢的平台、织密沟通友谊的网络,共同推动茌平高质量发展。

  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茌平县。

  一、茌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一座文化之城。茌平秦时治县,《书经注》第五卷释名“因在茌山之平陆,故曰茌平”。悠久历史孕育了名人贤良,厚重历史催生了璀璨文化。茌平圣贤智者群星灿烂,诸子名家层出不穷,这片土地诞生了齐国高士鲁仲连、初唐名相马周、晚唐良相张镐,宋代名医成无己、北宋尚书孙奭(shì)、康熙老师王曰高,境内有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等遗址,是中国圆铃大枣之乡、民间剪纸艺术之乡。

  二、茌平交通便利、热情好客,是一座开放之城。地理上,茌平县区位优势明显,东临省会济南,西靠聊城市区,105国道、309国道、316省道、257省道、济聊高速、济邯铁路、济聊一级路等在境内交汇,规划建设的郑济高铁、德郓高速穿境而过,处济南半小时都市圈范围,北承京津冀、南接长三角,立体大交通格局已经凸显。情理上,茌平人豁达开朗、包容大气,质朴善良、待人诚恳,是可以信赖的朋友,是值得合作的伙伴。

  三、茌平沃野丰腴、生态宜居,是一座美丽之城。“仲夏荷花连水香,万家大枣射云红。”茌平田畴如画、满目锦绣,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千余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近200个,耿店村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鲁西小寿光”;境内金牛湖、东邢水库、南水北调、徒骇河、马颊河纵横交错,水水相连、河湖相通、城湖一体,形成了湖河库渠相连成网的城市“水脉”。多年来,茌平县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厚植绿色优势,形成了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城市森林化的城乡绿化格局,全县林地面积达到1万公顷,有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

  四、茌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是一座实力之城。茌平是全国百强县,素有“铝城枣乡”美誉,骨干企业信发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国铝业巨头、有色金属行业的旗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茌平人民艰苦创业、敢闯新路,在信发集团等支柱企业的强力引领下,茌平县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强。先后获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中国产业发展能力百强、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中国最具区域带动能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县、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县等40余项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201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87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14亿元;综合实力百强县、工业百强县分别进位提升至第67位和第81位。今年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24亿元;1-5月份,实现财政总收入19.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亿元。

  五、茌平优势突出、产业鲜明,是一座创业之城。电、汽等要素保障能力强,现有电解铝产能158万吨、氧化铝产能360万吨、发电装机容量680万千瓦、聚氯乙烯产能70万吨,是全国大型铝电生产基地和长江以北最大的木地板生产基地,汽车散热器产量占全国近三成,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1/3。近年来,茌平县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规划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关节传感器、石墨烯、超薄电子铜箔、亲水铝箔等一批高科技项目相继落地投产达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提出,“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也多次强调,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指示要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沉甸甸的新时代考卷,就这样摆在茌平面前。新时代要开创新局面,新形势要把握新机遇,新任务要展现新担当。茌平县将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大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之风,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改善民生、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交出茌平人民团结奋进、力争上游的时代答卷。

  为培育新的增长极,推动经济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我们正在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几个平台载体,主要包括:中国信发绿色铝精深加工智慧产业园、新批复的茌平县绿色化工园区、路通科技园、电商产业园等。这里重点介绍以下两个园区:

  一是信发绿色铝精深加工智慧产业园。园区以聊城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区为依托,一期规划1400余亩,建设铝高精加工产业园区。配套建设铝合金材料研发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孵化器、公共服务平台、集中办公平台。到2022年,力争培育1家产值突破50亿、5家产值突破20亿的铝加工企业,园区产值突破300亿元。到2025年,铝加工企业完成向产业链终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引入国际知名铝精深加工企业;汽车轻量化、铝合金功能材料、工业型材、高端铝幕墙、建筑模板、市政家居用铝等高精尖产品更加丰富;培育1家产值突破百亿元,2家产值突破50亿元,10家产值突破20亿元的铝加工企业,园区产值突破500亿元。

  二是茌平县绿色化工园区。总面积8.361平方公里,属于氯碱化工、化工新材料园区。位于茌平县东南部的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范围内,紧邻105国道、济聊高速、黑龙江路、济聊一级路,正在建设的德郓高速、即将开工的郑济高铁也依园而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聊茌东”都市圈建设,化工园区将面临更大发展利好、获得更多支持保障。当前园区建有完善的供水、雨水、污水、供气管道和稳定可靠的双电源供应,配套设施完善。以信发集团较为成熟的铝电循环经济产业链为依托,充分利用年产100万吨电石、60万吨烧碱等项目规模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氯碱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及专用化学品、通用设备及塑料制造业4大产业,推动上下游关联配套,实现能源高效利用。

  企业家和各类人才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是成就事业的主角。县委县政府将全力推动制度支持和政策创新,提供阳光雨露,让每个企业、每名人才茁壮成长,建功立业。对落户茌平的项目,我们将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用地保障方面,按不低于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投资补贴方面,按照投资额度与强度和县级财政实际贡献给予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对整体使用铝板建设高标准工业厂房的,给予30元/平方米的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300万元;税费奖补方面,对项目用地形成的地方财政净收益,按照最高 80%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等,县级部分100%给予补助;税收奖补方面,项目投产后,3 年内县级新增财力部分弥补政府支持项目总投入,剩余部分全部补助企业,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第4和第5年再补助50%;原材料保障方面,信发集团铝水优先保障园区供应,价格执行中国长江现货价格。二是搭建更加优质的平台。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在道路交通、管线铺设、生态绿化、产业规划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园区建设水平,满足入园企业生产需求。三是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全面改善营商环境,切实为客商提供“保姆式”服务,对所有项目,落实县级领导帮包、现场办公、首问负责、手续代办等制度,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进“一次办好”,最大限度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四是建立更加完善的机制。建立长效的政企互动机制,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我们将耐心听取企业家和各类人才的所思所想所盼,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解决大家在项目推进、生产运营、居住就医、子女就学等各个方面的诉求,主动为您排忧解难,让您在茌平创业生活更加安心、放心、舒心。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发展中的茌平,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奋进中的茌平,期待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当前茌平正掀起新一轮跨越发展、振兴崛起的热潮,热切欢迎大家投身茌平发展浪潮。筑梦茌平就是筑梦未来,选择茌平就是选择精彩。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这次推介大会,增进友谊,促进合作,共筑梦想,实现共赢,推动茌平在新时代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茌平准备好了,热诚期待你们的加入!

  最后,祝本次推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杨霄lc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