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官屯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3-18 17: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茌平3月18日讯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也到了关键节点。杨官屯乡坚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感谢乡领导帮我找到一份工作,有了这份工作,我就能在家门口干活挣钱了。”家住杨官屯乡窦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克岭解决了一件烦心事。疫情期间,李克岭无法外出,也无其他门路,杨官屯乡扶贫办结合窦于村实际,帮他安排了一个保洁岗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日,杨官屯乡全体机关干部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状况、就业需求、经济收入等基本情况,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申报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杨官屯乡已组织安置了2批环卫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优先安置,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无法离乡的贫困劳动力托底安置,确保贫困户的基本生活有保障。

  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脱贫攻坚遍访活动

  “看病报销了吗?最后自己花了多少钱?”“帮扶责任人是谁啊?经常过来吗?”“现在家里有几亩地?……”,最近下村入户便是乡党委书记何宁同志工作的常态,每到一户,她都会认真查看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通过与贫困户深切交谈,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成效,掌握他们的真实情况和现实需求,与乡扶贫办、村干部现场为贫困户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一定要进村入户,真看真问真想,下沉到扶贫一线发现问题,把贫困群众所想所思所盼事解决好。”杨官屯乡党委书记何宁嘱咐各帮扶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率先示范,乡党委书记何宁、乡长贾国军带头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脱贫攻坚遍访活动,其他班子成员分组、分片下沉,开展拉网式遍访行动,所有帮包责任人、扶贫专干到村到户开展帮扶活动。

  狠抓问题整改,全力解决剩余存量问题

  “一定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建了新房子,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过得好。”小范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玉年说到,84岁的刘玉年老人是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他77岁的妻子胡素争也是体弱多病,无劳动能力,夫妻二人均享受低保。帮包责任人对贫困户享受的政策进行核查,确保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扶贫政策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杨官屯乡将帮扶责任人自查、领导班子分组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入户查深入结合,加大问题排查力度,建立问题台账。每天下午5点定时召开脱贫攻坚碰头会,深入细致的对贫困户信息再梳理,逐项逐条,全面排查到位,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对照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见底清零。

  扶贫路上,杨官屯乡全体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杨霄lc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