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茌平县扶贫办领导来信发街道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2019-08-12 11: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汉

  大众网·海报新闻茌平8月12日讯(通讯员 吴汉)8月1日下午,茌平县科技副县长、县扶贫办主任张春兰同志专程来到信发街道办事处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并出席了街道的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对当前的扶贫工作形势做进一步分析和对今后扶贫工作的落实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街道43名扶贫帮包责任人,以及31名村级扶贫专职干部全部到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春兰同志首先对当前全市的扶贫工作形式做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和阐述,并指出了目前扶贫工作需要迫切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指明了扶贫帮扶干部在扶贫工作冲锋线线上的重要力量,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扶贫工作要坚决要落实好,落实到位,绝不能在扶贫工作上出现丝毫差错,这是你我都输不起的,必须全力以赴迎战打赢这场攻坚仗。

  张春兰同志在会上重点指出扶贫帮扶干部一定要关注好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尤其是对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做了重点说明,要求各级扶贫帮扶干部一定关注好群众的安居工作,特别是近期雨季来临,贫困群众的房子是否出现了漏雨或墙皮脱落等情况,务必要时刻盯紧,不能松懈,同时要求村中的贫困户必须户户通上自来水,一定要保障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还要了解贫困家庭子女在义务教育期间的就学和是否辍学等情况,强调了教育对于贫困家庭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会议中张春兰同志重点要求帮扶责任人要在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程度上下足功夫,并在现场对在座的各位帮扶干部做了详细的扶贫政策知识讲解和业务培训,包括在医疗保险、扶贫特惠保险、人身安全保险、财产保险、人均收入、扶贫项目收益和扶贫相关的一系列政策性补贴等扶贫惠民政策知识做了仔仔细细的详解,并督促各帮扶干部一定要用实质有效的办法对贫困户详细解释并让群众记住扶贫政策里的实际内容,知道打上的是什么钱,在看病住院时报销的比例和流程、以及怎么报、如何报,帮扶干部一定要不厌其烦解释好并让群众知晓并牢记里面实际的惠民政策的成效内容,要让群众知道“吃到”的这块扶贫政策“大面包”的里面是实心的而不是空心的,是有内容的,是有惊喜的。我们绝不能存在走马观花式的走访心态而是要在政策的解读上咬文嚼字让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能够对答如流、入木三分,这才能说明帮扶工作有了实际效果,无论群众是什么情况必须要让他们知道扶贫政策是什么,收入准确是多少,是谁在帮扶他,这些都是硬性指标,不能找任何理由和借口“推搡”,扶贫工作是“霸王条款”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再苦再累也要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每一位扶贫工作者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就是对我们扶贫工作的最大也是最有力的“试金石”。

  张春兰要求各级扶贫帮扶干部一定要重视贫困户的家庭卫生问题,对家居环境卫生保持好的贫困群众要给予适当的政策性奖励,同时又再次强调了扶贫专职干部要关注好群众的危房改造和改造后的居住情况等问题,对家里需要购置家具和生活物品的要及时做好相关购买工作,确保帮扶工作不出差错,同时要扎实做好今年扶贫手册的填写等工作,用最实际的帮扶成效来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和调研。

  会上,信发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健同志对张春兰同志的亲自到访和指导街道的扶贫表示了衷心感谢,指出张县长的指导是一场“及时雨”为大家指明了今后扶贫工作的大方向,街道各级帮扶干部一定要“绷紧弦”、“下下力”、“出出汗”,才不枉费张县长苦口婆心的一番讲解,同时要求扶贫帮扶干部要学懂熟透扶贫知识答卷上的知识,手机要保持24小时畅通,每天必须下村走访贫困户,绝不能在扶贫工作上“掉链子”。

  会后帮扶干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领导的要求切实做好扶贫帮扶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精准扶贫,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合格“答卷”。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杨霄lc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